《 單身即地獄 》爆紅心理全拆解

拆解《 單身即地獄 》爆紅心理

最近在Netflix開播完結的戀愛實境節目《 單身即地獄 》以觀察六男六女在「地獄島」上九天生活為賣點,近日更登上了香港觀看排行榜第一名。

《 單身即地獄 》除了因為改編自極高話題性的《慾罷不能》外,當然不能忽略嘉賓們的外貌與背景,尤其是宋智雅的追縱人數更暴升至二百五十萬人,但到底這類型的真人秀為何會爆紅呢?

拆解《 單身即地獄 》爆紅心理 宋智雅

(一)「吃花生」心理

「圍觀」屬於防禦機制的一種,在心理學中稱為「鏡像自我效應」。當人們在遭受挫折後,「吃花生」能夠減輕精神壓力。

我們會留意別人的原因,很多時候也是為為自己。通過別人的樣子,能更好的了解和安慰自己。

「吃花生」除了慰籍心理之外,更會帶來生理滿足。據心理學研究發現,「湊熱鬧」會令大腦製造多巴胺,刺激腎上腺素的分泌,使人產生興奮感。

拆解《 單身即地獄 》爆紅心理 世勳 芝燕

(二)移情心理

拆解《 單身即地獄 》爆紅心理 世勳 芝燕 智雅

移情心理是指將主觀感受投射到別人身上,並與他人產生情感共鳴,是一種同理心的表現。《 單身即地獄 》正正為觀眾提供了移情的空間,透過節目中的人物和情節來獲得虛擬的感受和心理上的補償。

尤其是利用自我欲望和缺憾在他人身上的投射,滿足了受眾的情感需要。例如:會想像自己為最受歡迎的宋智雅,如何從多位心儀自己的男嘉賓中選一呢?

(三)滿足精神需求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越來越重視心靈上的滿足,《 單身即地獄 》就為觀眾提供了一個情感寄托的落點。

拆解《 單身即地獄 》爆紅心理 芝燕

芝燕正是一位正在修讀神經科學的大學生,背景比較平凡,觀眾的代入感亦比較強。

現代人喜歡以比較產生/削減欲望,因此觀眾很自然會將節目中的嘉賓與自己對比,而相似的處境也會增強觀眾的代入感和比較感。

拆解《 單身即地獄 》爆紅心理 芝燕 世勳

當發現這齣戀愛綜藝里也能體現自己在戀情經歷的煩惱與不滿的時候,就會認可這樣的問題並不僅屬於自己,而是大多數人都會經歷的困境,在這樣的精神安慰之下,就會隨即調整對自己的期望。

 最後,雖然這部戀愛綜藝能讓人產生共鳴或羡慕,但切記節目中的嘉賓無論是外貌還是金錢上,都經過篩選,千萬不要跟現實社會相提並論哦~

閱讀更多:

PTSD 是甚麼?處理PTSD的方法 有Video講解

躁鬱症知多啲 (一)

NLP 鏡子影現法 (Mirroring) 及 配合法 (Matching)

NLP 檢定語言模式 (Meta Model) 的重要性

如果你需要一個冥想的引導可以,按以下連結。或者也可以到Apple Store/Google Store 下載免費廣東話冥想應用程式”Void”,入面有14天免費冥想課程、心情日記,放鬆練習給大家使用。

你對NLP有興趣嗎?歡迎參與我們的MNH (M = Mindfulness Meditation (靜觀冥想);N = NLP (身心語言程式學) ;H = Hypnotherapy (催眠治療))Intensive課程,一次學習三種對於改善你的身心狀態 極有幫助,助你更輕易達成目標 的技巧!

有興趣去我地課程網站睇下啦:https://www.void.com.hk/MNH

陳棨豪

Void 冥想App 創辦人 & 培訓導師

擁有催眠治療師(NGH)、臨床催眠治療師(ACHE)及NLP高級執行師資格。 透過為機構、公司及個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務及培訓,加強公眾在心理健康上的意識和關注。

這是Void吉祥物

訂閱科和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