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別勝新婚」的哲學 – 習慣 與 去習慣化

習慣

習慣 的奧妙 --「小別勝新婚」的哲學

 習慣  ,確 實 會  讓 人 又 愛 又 恨 。「 習慣化 」 ( H a b i t u a t i o n ) 是  指  人  類  由  於  習慣  了  重  複  發  生  的 刺  激  ,  因  而  有  反  應 弱  化  的  結 果  。  一  直  以  來  夢  中  的  女  神  終  於  成  為  了  自  己  的  女  朋  友  ,  以  前  看  到  她  的  臉  總  是  心  兒  呯  呯  亂  跳  , 現 在 竟 然 變 得 沒 有 甚 麼 特 別 感 覺 , 好 像 愈 看 愈 普 通 ( ? ) 

情 侶 之 間 — — 明 明 我 們 當 初 是 那 樣 的 一 對 天 作 之 合 , 跟 他 在 一 起 總 是 幸 福 滿 滿 , 現 在 的 感 情 卻 變 得 比 水 還 淡 。但 習 慣 有 時 候 也 是 好 的 啊 , 伴 侶 的 壞 脾 氣 和 缺 點 , 一 開 始 的 時 候 是 多 麼 的 難 以 忍 受 , 時 間 久 了 好 像 也 不 是 甚 麼 大 事 , 也 是 可 以 接 受 的 ……

要「休息」才能走更遠
「 去習慣化 」(Dishabituation)是對抗「習慣 化」的解藥。如何可以維持一段長久的戀情、如何在熱情褪卻之時仍堅持在相同的領域上努力、如何對抗新鮮感和刺激感漸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厭膩感……「去習慣化」透過新事物帶來的刺激,強化本來因習慣化而弱化了的反應。

如何去習慣化?

有些人談戀愛談得膩了,去跟另一個新的對象相處一段時間後,回到伴侶身邊後新鮮感好像都回來了,這就是「去習慣化」的原理。但想讓戀情升溫,就必要用這種不太道德的方法嗎?當然不是!

還有一個方法——「自發恢復」(Spontaneous Recovery),單純的離開原來的刺激一段時間,也能回復最初的反應強度。無論是感情降溫抑或對工作的熱情降溫,離開一下原來的環境/人/事/物,也可以讓你找回那「最初」的感覺,就如「小別勝新婚」一樣,這可是傳統的大智慧。

 

Reference: McSweeney, F.K., Hinson, J.M, & Cannon, C.B. (1996). Sensitization-habituation may occur during operant conditioning. Psychological Bulletin, 120, 256-271

 

閱讀更多:

心理學教會我的人生信條 —「 止蝕離場 」  

獎勵 不一定有激勵的作用,而且適得其反? 

想 提升記憶力 ?讓你記憶力急升的兩個小方法

中文大學心理系畢業生,於2019年考獲ABH催眠治療師牌照。興趣是旅遊和寫作,希望能學以致用,透過文章推廣精神健康和心理學知識。

訂閱科和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