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友App – 玩到上癮?

交友App

交友App 尋覓情人?

在疫情下,越來越多人透過 交友App 尋覓情人,希望來一段進展快速的網路愛情。在外國案例中,有名少女因 交友App 受感情困擾而感到憂鬱,需要到醫院求診。究竟, 交友App 有甚麼魔力讓大家整天都緊緊黏住手機?

遊戲化行銷(Gamification)

交友App 經常會運用遊戲中有趣的思維和機制於用戶的互動,以吸引更多用戶使用和增加樂趣。玩遊戲本身會令身體釋放一種快樂荷爾蒙「安多酚」,可以減低壓力指數,甚至會使我們感到「自high」。再者,大多數的交友App都有「按心」、「向左/右滑」、「點數」等常見的遊戲元素,令用戶有種剌激感。此外,不少交友App都有「雙方互相按心/右滑才能展開對話」的機制,令用戶不斷期待與人配對成功,如贏了該場遊戲的成就感和優越感,從而不自覺把沉浸在交友App中。

預計不到的獎勵(Unpredictable Reward)

Tinder其中一位創辦人 Jonathan Badeen就曾經說過:「預計不到的獎勵比起頻繁的獎勵更能推動人繼續向前行。」換言之,突如其來的配對成功能令你更沉醉於配對遊戲中,即是更沉迷使用交友App😂。

這個「預計不到的獎勵」其實是上一點「遊戲化」的延伸。我們的大腦有個獎勵系統,當大腦受到外界刺激(例如是一些驚喜/不在預期的事情),就會釋放多巴胺,從而產生快感。即是,本身配對成功就是一樣值得開心的事,但在交友App中的突然互相向右滑是更令人興奮的事情。

然而,持續的多巴胺分泌並非一件好事,因為我們的大腦會慢慢適應「預計不到的獎勵」,就會期望有更多激發多巴胺的獎賞,我們會自然地更頻密做那件事(這就是著名的「多巴胺上癮」)。所以,不難解釋為什麼交友App用戶都會沉迷於玩交友App,會更頻繁地向右滑;一旦他們停止玩App,就會個心「囉囉攣」,感到焦慮和憂鬱。

交友App 不需要負責任的人間蒸發(Ghosting)

在以往面對面的交友/在本身的朋友圈發展關係時,你或會感到不好意思,而不知道如何拒絕別人。但交友App的岀現令你可以隨時隨地、在沒有任何先兆下不回覆訊息,也不用特別解釋什麼。所以交友App造就了一個新名詞:「ghosting」,當用戶對聊天對象再不感興趣時,就可以如鬼一樣消失,不留下其他聯絡方式。雖然這個行為被視為有點不尊重,但不少用戶都喜歡用這個功能拒絕別人,因為他們不需要為此負責任。

訂閱科和隨筆

獲取我們的最新動向

這是Void吉祥物

訂閱科和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