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角色 詳細教學 – 1/3, 1/4, 2/4, 2/5(有Video講解) – 人類圖教學

人類圖解讀 人生角色十二個組合(上) (1/3, 1/4, 2/4, 2/5)

人類圖解讀 – 
人類圖中有十二個組合的人生角色,這篇文章會先講述1/3, 1/4, 2/4, 2/5 這四個組合。

人類圖解讀 - 十二個​人生角色

人生角色由兩個數字組成,這些數字是一二三四五六爻;中間有個間隔(/)間住兩個數字,所以一共有12個組合。前者的數字代表我們的意識,後面的數字是代表潛意識。

整個人類圖像個交叉,有黑色和紅色兩條線。

design and personality

黑色的意識是對應第一個數字前面,代表我們比較容易理解、感覺到自己的感受、特質;紅色的潛意識對應的是後面的數字,代表別人會先看到我們一些特質,但自己就需要多點時間才能理解、感受,亦可以理解成自己未發掘到的一些特質,但別人在我們身上看見得到。總括而言,所以這個潛意識和意識的爻的組合對應著十二個不同人生角色的組合,而每個人都有專屬的人生角色。

人類圖解讀 - 人生角色 1/3 探究內省之烈士

一爻是研究者,三爻是烈士,兩個組合加起來是一個下三爻,下三爻是指一二三。這是唯一一個下三爻的角色(即是沒有1/2和2/3),代表著這個角色聚焦於個人主題方面,所以很多時候這個角色的個人成長課題和個人學習都是靠自己一個人(好聽一點是比較獨立;難聽一點是比較自我中心)。

靠自己一個幹甚麼呢?一爻是研究者,代表一生中喜歡獨自研究;而三爻的烈士角色會從自己的碰撞或錯誤中不停嘗試、學習、成長。因此,兩者加起來的特質就是自己研究和不停學習,從自己的行動碰撞,再而嘗試不同新的事情,所以很多時候是自己一個,這是他們感到最舒服的模式。

人生角色 一爻
人生角色 三爻

 1/3這個人生角色註定這類型的人會有高效的創造力,創造很多新的事情,不過前提是要有很好的基礎。基礎是指你建立了信心的基礎,而這個信心是透過不停實踐累積而成。在你建立這個信心之前,無論是透過練習、研究還是溫習,你都會傾向找更多權威,因為權威會給你很大安全感和信心去做事,這就是一三爻的特色。

可是,有一點要留意, 1/3的你可能會因為自己在有基礎之前不夠大信心,所以會有自己身上找到不足之處,「我會不會這方面做得不好?」,令自己做更多研究。不過放心,三爻有好的適應力,能令你在挫敗容易走出來,你在挫敗當中也容易成長,所以一三本身加起來 就可以令到每件事、每個任務、學習、課題、項目,更加走向完美和往錯誤比較少的地方。這是因為他們很容易可以在一件事上看到、碰到一些錯誤或遺漏。你或會說三爻不會是吸引錯誤,而是一早未行動、沒看到結果,都不會過早判斷對錯。但其實這解釋了為何有些三爻活不出去,他們天生要明白的是學習的動機,就是錯誤中成長,所以他們一生中會不停嘗試一些新的東西,令他們出現錯誤,這才是最大的學習和成長。

如果在這個過程中他們活不出健康的狀態,就會經常覺得自己經常吸引錯誤和麻煩事。因此,1/3所經歷的個人課題多是最多的,所以很多人會誤會他們。作為家長的你,如果你的子女是1/3,請不要怪責他們經常犯錯,反而需要多正向鼓勵他們去多點嘗試新事物,令他們在錯誤中成長和學習、練習韌性。

人類圖解讀 - 人生角色 1/4 探究機會主義者

一爻和四爻有個相似的地方,就是有地基、需要穩打穩扎,可是他們準備穩打穩扎的來源又有所不同:一個內;一個外。一爻是研究者,即是自己一個研究,而四爻是機會主義者,走出去和別人建立一段關係,新的網絡可以帶到人生的資源和工作上的契機。1/4的人同樣需要基礎、準備、安全感,但和1/3的人有很大分別。如果你身邊的朋友或者你自己是1/4,我相信身邊的人都很少會覺得你內向,因為很多時候你的潛意識會推你出去與其他人社交和聯絡,你有一的特性,會自己研究和學習,但是在很多時候,最後都要走出去和其他人來往,才能將你一樣東西準備到最好、才會成事。

人生角色 一爻
人生角色 四爻

1/4人非常重視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基礎關係,當與不同人組合時,他都會評估這個人和他之間的信任基礎有多少,究竟他可以有多信任這個人,才會與他來往有多密、交往有多深。

剛才提及過,1/4人的特質是一定要有基礎,而建立基礎之前,他會找其他人幫忙和建立關係,所以他們成為一個權威人士之前,他會經常依賴他人去幫忙。此外,正因為他們有一個基礎渴求,他們會因此成為一些領域上的權威人士;同時,因為他們經常走出去社交,所以會天生比較友善。可是要注意一點,1/4人會不知道怎樣處理他人的反對意見,所以他們要學習的是,當面對不同風格/意見的人時,他們應該要怎樣理解別人的不同立場(人生課題!)。

究竟1/4人是不是一定是永遠走出去與人聯繫?也不是的,他們要注意與別人社交其實都會使用身體能量,而一爻的特質都是自己一個,所以對外的你要記得社交後,給自己一個獨立相處的時間。四爻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沒遇到衝突三觀原則的事,其實都不會有很大的卻步。當他們停在原地時,彈性會較大,讓別人會覺得你為了做到某些事情/目的,會有做什麼都可以的情況。所以,如果你在一段關係或一個團體投入了心靈,付出了時間,但得到一個不好的回應,又或是得到一個指控、誤會時,那個未必是適合你投放的地方。那究竟要怎麼分辨你可在在哪個地方投放心力?你要判斷內在權威幫你做決定(之後會再作文章講解內在權威),如果不是合適的團體和人物,最好脫身出來,不要沉淪下去。

人類圖解讀 - 人生角色 2/4 隱示機會主意者

二爻是隱示自己的角色,或者叫天生好手,他的特色是有些東西天生比別人好,所以只需要放很少心力和學習很少就比別人容易做到。四爻是機會主義者,喜歡在外面和別人社交。你可能會有個疑問:二是自己一個;四是走出去,不是很矛盾嗎?沒錯,人類圖有大大小小的矛盾存在,而2/4人生角色就是其中一個例子。其實兩者是互補不足,二爻的你在意識上天生始終比較容易,聽自己一個多一點,「我有擅長的、我有些喜歡自己做,所以你不要過來煩我,不要影響到我現在做的事。」但四爻的你有天生走出去的特質,在潛意識上無論你想不想承認也好,你的狀態會不停被改變。

人生角色 二爻
人生角色 四爻

2/4人是你自己一個人其實應會舒服一點,但是你會發覺你一生人當中會不停有一股力量,令四周的人走向你身邊出現和邀請你做一些東西,這個是由四爻天生友善的特質帶出來的。無論如何,你是一個不算難相處的人,但二爻的你可以意識到當你自己一個人做事時,總會有些人出現在你身邊,所以你會不知道接不接受邀請。此時,就要問你的內在權威,「究竟我做這件事是好還是不好?」如果持續在一個不停錯誤的對答,你就知道要拒絕。

如果你是家長,而你的小朋友是2/4人,你該怎麼做呢?你一定要將他二爻的特性發揮到最好,因為他天生有些東西是比人好(例如:藝術、音樂、體育),所以你要將他的強項找出來並培育到最好,但不要逼他做沒興趣的事,這就能令他人生成就去到最滿足的位置。另一點是2/4天生有種不確定的感覺,別人問你怎樣做到,你其實有時真的不知道怎解釋。所以,當別人問你:「為什麼那麼厲害?過程如何?」,你其實不擅長去每一步解釋,繼而有很多負面能量會出現,所以你要學習接受天生好手這個特質。

人類圖解讀 - 人生角色 2/5 隱示異端者

二爻是隱示自己的角色,而五爻是個一個高高在上的異端者,是一個有點孤僻高傲的王。2/5人是個偽裝的孤獨者,他看似是喜歡自己一個,但是會偷看旁邊的人在做什麼,心底𥚃想著可以如何幫助旁邊的人。所以,二爻的你在意識上會想專注自己發展,但五爻的你會吸引其他人找你幫忙去看有沒有問題,有沒有時候你可以神來之筆提供一些意見去解決事情。

人生角色 二爻
人生角色 五爻

2/5人在日常生活中會幫到別人解決問題,就算你自己一個也好,有些人會走過來找你幫忙去解決事情,但是不是經常都會做到呢?有時候其實你的技能不足去處理情況,所以你需要多點後天學習和成長才可以解決到這件事。二爻的你第一時間會很怕四周的人找你做事,如果你想拒絕但不懂處理,你坦白同跟對方說。坦白承認自己的不足是最容易的,因為不是所有時候你都能夠解決,沒人可以絕對解決世界所有問題。

2/5 人必須要提醒自己適當冷靜和真空,檢視自己以往哪個技能可以幫助到別人,讓你下一次解決其他人的問題時,可以做一個好好的準備。另外,解決間題後,你可能會備受壓力和關注,這個情況是很正常的,所以你要懂得此時退下來,不是所有情況都能絕對了解和解決。如果你能力未到,請準備一個真空期,真空期讓你準備下一次再上高位,再神來之筆的時候有更好的狀態。你們也要注意當你收到一些請求和召喚時,那些請求是不是對的要求,這個時候又要問自己的內在權威,怎樣去做到整件事。

想 深 入 學 習 人 類 圖 ? Void   開 設 「手把手教識你人類圖」 課 程 , 12 小 時 教 懂 你 和 身 邊 所 有 人 做 2 小 時 以 上 的 人 類  圖 完 整 分 析 。

想 聽 我 們 為 你 的 人 類 圖 做 專 屬 分 析 ? 我 們 提 供 個 人 完 整 人類圖分析 服 務 , 二 人 或 以 上 更 送 你 合 盤 分 析 。 

想 找 出 自 己 的 人 類 圖 ?  準 備 好 你 的 出 生 日 期 、 時 間 和 地 點 , 然 後 到  亞洲人類圖學院  找 你 的 圖 呢 ~

人 類 圖 和 冥 想 關 係 密 不 可 分 , 有 興 趣 可 查 看  Void 冥想 App  和  MNH Intensive 課程 。

有 興 趣 也 可 以 到 我 們 的 YouTube Channel 觀 看 更 多 與 人 類 圖 、 心 理 學 、 V l o g 、 精 選 影 片 等 影 片 喔 ~ 

陳棨豪

Void 冥想App 創辦人 & 培訓導師

擁有催眠治療師(NGH)、臨床催眠治療師(ACHE)及NLP高級執行師資格。 透過為機構、公司及個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務及培訓,加強公眾在心理健康上的意識和關注。

這是Void吉祥物

訂閱科和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