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角色 詳細教學 – 5/1, 5/2, 6/2, 6/3(有Video講解)-人類圖教學

人類圖解讀 人生角色十二個組合 (下)(5/1, 5/2, 6/2, 6/3)

人類圖解讀- 人生角色5/1 異端探究者

無論你想也好、不想也好,認識的人也好、不認識的人也好,五一爻的人讓別人或多或少期望是「救世主」的角色。「救世主」意指可以幫他們解決到一些情況或改變現況。

五爻的特性是會吸引其他人的期望去解決一些問題。這個時候一爻就可以給你很好的準備,例如:對方吸引你的期待/期望,就可以為五一爻的人,吸引到一些對他們人生際遇上很重要的機會。但問題是五爻的課題就是甚麼時候應該接受那個邀請/期待/投射。這樣的情況下,一爻能幫助五一爻的人一個好好的準備。

而一爻特色是具備穩妥的基礎和準備。一爻的人習慣一個人研究、學習,自己可以看到自己有甚麼不足的地方,這時候就能幫助五一爻的人。五一爻不會那麼容易答應別人做一些事情,而是對很有信心、把握的事情才可以許下承諾。所以五一爻的人生當中,無論甚麼人找他做事,他都很懷疑自己能不能做到,如果不太有信心,會想找另外一個人。這樣所謂的自我懷疑對五一爻的人來說其實是重要、健康的,因為那個懷疑或者自我探索的過程當中可以幫助五一爻的人定位。只要正確地運用「自我懷疑」,去決定要不要許下承諾、應不應該做一件事就可以。因為保持在健康的狀態對自己在人生當中許下承諾是很重要的。

五一爻的人應該留意:因為一爻的的特色是給予安全感,沒有安全感就不會輕易去做,不然就會損害到你聲譽。而五爻的特質在五一爻的情況下,如做錯事或辦不到某些事情,就好容易會成為眾矢之,別人就會將責任歸咎於你身上。在這個情況下,一爻好好準備、很穩妥的特質正正可以大大減少這個情況發生的機會。一爻日常生活中準備的狀態則會一步一步助五一爻的人成為某方面的權威。當然,成為權威前,亦需要時間去磨練、經歷。但當你在某個領域成為權威時,就不會有任何人挑戰你,反而,這個領域的人都會找你幫忙。換句話說,工作上大大小小的事情上,你一定要在某一些領域上研究得深入透徹,才能幫助其他人解決問題。

五一爻的提醒,雖然是幫別人解決事情,但是不會經常在身邊的人旁邊幫助,反而會有一種重要的陌生人、重要旁觀者的感覺,在適當的時候施予援手。五一爻的人在日常生活、工作當中保持著適當的距離也是對你們很有幫助的事情。五一爻的人容易欠缺安全感,因為陌生和經常保持距離,你會認為瞭解你的人不是很多,你經常有一種沒有安全感的狀態,所以五一爻的人要找到一至兩個人或者團體,讓你可以建立重要的連結關係,令你可以完全沒有任何顧慮限制你,讓對方瞭解你。

 

人類圖解讀- 人生角色5/2異端隱士者

五爻在日常生活當中作為異端者,會吸引到別人的期待,期盼你會解決一些問題,但是後面潛意識的你是二爻,但二爻是隱士,當別人有些期待、有些期盼時,希望你做到一些事情的時候你就會發揮二爻潛意識。二爻的特質就是想躲藏自己,不想別人麻煩我、保持中立,經常處於對其他人的事沒有興趣的狀態。

五二爻是一個很少見的人生角色,當別人找你幫手解決一些問題的時候,你會出現幾種情況:不知道能不能幫到你、不知道能不能幫到這麼多人。所以明知可能自己有能力幫到,也會保持中立、保持距離,保持旁觀者隔岸觀火的角色。二爻的本身特質是天生好手,除了隱士之外,有些潛藏的能力、技能、潛藏的天賦有沒有被他們發掘出來、有沒有被好好利用來解決身邊人的一些問題也是五二爻人一個很重要的人生課題。你應該接受一個正確的投射、邀請令你可以全程投入去做一件事、全程投入去幫助那件事當中的人或者團體,然後源源不絕為那件事付出。當你選擇正確的事,你的幫助、你的發揮可以說是源源不絕地令身邊的人或者團體不停受惠。五一爻帶給世人的是他的研究所得、學習所得、探索所得的事情,而五二爻是不一樣的,他帶給世人的是他獨一無二的天賦、才華,去做可以發揮到極致的事情。

五二爻人生角色的人內心可能會有一種脆弱或者沒有信心的情況,因為在你們的人生的過程當中,當你可能接受了一個錯誤的邀請,對聲譽或者信心造成很大的負面影響,很難才可以復原起來。五一爻在解決不到有人想你解決的問題時,你可能會成為眾矢之的,而五二爻則可能會醜事傳千里,所以對對你的名譽有非常負面的影響,所以五二爻課題就一定是利用到你的策略和內在權威找到正確的邀請、正確的事情、能全程投入的事情。五二爻的特質是會更加讓整件事惡化,因為二爻的特質其實對四周的人和事沒有興趣,當問題出現了,你更加想隔離自己,離開那件事、遠離那件事,隔岸觀火,形成一個更加差的循環。你未必會有一個機會俾自己改善、改正,失敗的話,你會更加想躲藏自己,不會有其他人再找你幫助,成為一個很差的惡性循環。所以五二爻的特質是中間、中庸指導的角色,並不是過分的正面亦不是負面,他需要的是中間的一個狀態,成長過程當中遇到任何過大期望或者壓力都會令他不可以在預期當中找到自己所長,正確、健康地成長發展。

作為小朋友,有壓力的未必是五二爻小朋友本人,反而是他們的家長,會擔心為何他們總時經常自己一個,對他們的期待、對他們的期望很可能未必能真正發揮出來,對於家長來說可能有很大壓力、期望的落差,家長要明白的是,五二爻小朋友並不需要正面的結果,一定要做到,反而是中間,無論是好與不好。可以適當鼓勵他們但不需要過量,給予更多空間讓他自己選擇,讓他選擇不同的事情,在過程當中更加容易摸索。
喜歡做這件事情就多做一點,不喜歡就嘗試第二件事情。其實五二爻的人只要那不是一個過大的挫敗、挫折和壓力,自己可以鼓勵自己,自己可以找到過程,保持一個中庸的狀態讓他選擇。當他找到對的事情,雖然尋找的過程不容易,但一定可以全程投入,在那樣事情當中發揮很大的幫助,幫到四周的人或者團體。

人類圖解讀- 人生角色 6/2 人生典範之隱士

他們就是一個特別的存在,好聽的話就是特別,不好聽的話就是格格不入,整天都會覺得自己跟四周的人的想法、看法很不同不一樣,六二爻的人看事情具有宏觀性,可以站在屋頂上客觀地看,審視四周不同的事情。過程當中不帶任何主觀性、不帶任何情感,宏觀的角度看待每一樣事情,最後會令到六二爻的人成為一個充滿智慧的睿智人士。但是過程當中,因為二爻具有不太有興趣瞭解別人的特質,但是又有一個宏觀性的瞭解,所以總會不理解別人為甚麼不明白,經常處於格格不入的狀態。

六二爻的人生有三個階段,30歲前六二爻會以三爻的特色存在,去嘗試日常生活不同的事情,試試甚麼對你好,甚麼對你不好,而一個一個學習會帶給你最大的累積智慧。但在過程當中,可能有一個碰撞令你不太容易復原過來。30歲過後,30到50歲會完美發揮二爻的特質,你會站回屋頂上,過濾30歲前發生的所有事情,經歷過的痛苦、經歷過的智慧開端,你會用一個二爻的特質,自己一個去消化、整理、療癒一切你經歷過的發生所有事情,成就你之後的深度智慧。50歲以後,經歷過之前的打磨、消化、整理後,你會成為一個超級有智慧的人士,無論是周圍,甚麼人也好都會找你幫忙或者找你解決一些事情,你都能提供很有洞見的建議予對方。50歲後的你重新連結現實,你的角色會提供最有價值的建議予對方、四周的人。

六二爻的人生過程當中其實你或多或少容易吸引別人問你意見,不一定是期望你解決問題,但是會問你想法。二爻本來就有躲藏自己的特質,但是他獨特的才能會容易令人留意到,過程當中你的客觀性跟其他人與別不同,令到其他人更加想問你想法、問你意見。而且,你與生俱來就會對一些深度、有意義的事情感興趣。喜歡學習、喜歡瞭解的二爻對別人來說就更可信。

在感情上,30歲前不是容易的狀態,很容易可能會吸引到一些不是那麼順利、完美、不太成功的戀情發生,而這樣的戀情會比其他人更難走出來,可能會不停困在這個狀態裡,覺得是自己的問題、自己的錯,或者很多不同負面情緒不停累積。這個其實是一個智慧的準備。在感情上,30歲前遇到的任何挫敗的關係都是為了一個更好的伴侶而存在,如果你的子女是六二爻的話,就需要讓小朋友自己探索,提供不同的選擇鼓勵他們學習,不開心不要,學到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從而令一個一個經驗或者負面經驗轉化成一個一個得着、探索、成長,幫他更容易找到自己。不然,小朋友在成長的階段會覺得自己做得不好,覺得自己很羞恥、很羞愧,不會再嘗試,因此,是否成就真實的你才是最重要。

人類圖解讀- 人生角色 6/3 人生典範的烈士

不穩定、混亂、衝突就是六三爻的一個很大的寫照。六爻或多或少觀察四周的人,再試不同人的一個體驗,在一個客觀、想抽離的狀態去嘗試事情。三爻的你發生的事都是主觀發生。衝突的是六爻的你會想追求完美,而三爻的你吸引錯誤、碰撞、嘗試般成長,雖然這樣的衝突讓你經常有種不穩定、混亂的狀態,但卻給予你最大的潛能,成為人生角色12個裡面最有潛力、最有智慧的狀態。因為你比別人經歷更多、經歷更深。

30歲前的你好像三爻一樣,30歲後亦是三爻,你會比任何四周的人雙倍體驗四周的人生,雙倍感受到錯誤的事情。如果你沒有一個正確的念頭、正確概念看待日常生活遇到不同的事情,你就總會經常覺得為何自己甚麼都做不好,經常有強烈的挫敗、失敗感覺,因為日常生活當中30歲前的你都是不停吸引困難,雖然那些事情是為你將來的智慧而鋪排,但是30歲前會更加容易累積到一個負面情緒。對於六三爻的人來說,四周的父母或者成長的摯友是對成長階段最關鍵的,如果他失敗的過程有一個陪伴、支持,就能將不健康轉換到健康的念頭。不然,六三爻在30歲前會變成一個憤世疾俗的狀態,過程當中就會損失他成為最深度智慧的潛能。

到了30歲到50歲的階段,有一種拉扯的狀態,六爻的你本來想走回到屋頂上面試不同的事,但是三爻的特色會由屋頂把你拉下來,過程當中你不停來回往返,有些事情你想宏觀看待整件事、保持距離,但是三爻的你又會逼迫自己親自動手做。來回交錯的狀態令日常生活當中你會想保持一個冷漠、愛理不理的心去對待不同事,好像一個自我保護的狀態。六三爻的你在30歲到50歲的過程為甚麼會有拉扯的狀態最主要可能會覺得自己還未有足夠能力應付,需要更深度的潛能發展,所以會逼你從上面走下來親自做這件事。過程當中有時候你會很悲觀,有時很樂觀,互相交替出現不同的情緒。

到50歲後,發生的所有事情或好或差都已經成為過去,累積了內心、身體、腦袋一個又一個智慧,成為獨一無二的你。無論在人生角度甚麼領域也好,你會發現自己開始已經有完整的感覺,你會發覺已經在那個角度、領域上是獨一無二的,是其他人不能取替你的。因為一個一個累積加起來的智慧會成為一個超級有深度、睿智的存在。50歲後,三爻的特色仍然會為你帶來轉變,但是一個一個我們過去累積的智慧會令我們可以學會緩衝,令我們可以學會在不同的階段裡用正確的解決方法,應對日常生活在生命中的種種挑戰。對六三爻的人來說,這個連結是重要的。靈魂伴侶的連結、與最親近的人連結是對他們來說是最關鍵的事情。我有碰撞、我有做錯除了影響自己以外,還會影響到四周的人。對六三爻來說,朋友未必需要很多,但最重要是一個很關鍵的靈魂伴侶或者摯友可以無條件包容他。出現的問題、錯誤可能會暫時離開,但是最後會回來的才是能經歷考驗的靈魂伴侶。

想 深 入 學 習 人 類 圖 ? Void   開 設 「手把手教識你人類圖」 課 程 , 12 小 時 教 懂 你 和 身 邊 所 有 人 做 2 小 時 以 上 的 人 類  圖 完 整 分 析 。

想 聽 我 們 為 你 的 人 類 圖 做 專 屬 分 析 ? 我 們 提 供 個 人 完 整 人類圖分析 服 務 , 二 人 或 以 上 更 送 你 合 盤 分 析 。 

想 找 出 自 己 的 人 類 圖 ?  準 備 好 你 的 出 生 日 期 、 時 間 和 地 點 , 然 後 到  亞洲人類圖學院  找 你 的 圖 呢 ~

人 類 圖 和 冥 想 關 係 密 不 可 分 , 有 興 趣 可 查 看  Void 冥想 App  和  MNH Intensive 課程 。

有 興 趣 也 可 以 到 我 們 的 YouTube Channel 觀 看 更 多 與 人 類 圖 、 心 理 學 、 V l o g 、 精 選 影 片 等 影 片 喔 ~ 

陳棨豪

Void 冥想App 創辦人 & 培訓導師

擁有催眠治療師(NGH)、臨床催眠治療師(ACHE)及NLP高級執行師資格。 透過為機構、公司及個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務及培訓,加強公眾在心理健康上的意識和關注。

這是Void吉祥物

訂閱科和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