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角色 – 3/5 , 3/6, 4/6, 4/1(有Video講解)-人類圖教學

人類圖解讀 人生角色十二個組合 (中)(3/5, 3/6, 4/6, 4/1)

人類圖解讀 - 人生角色 3/5 烈士異端者

因為三與五爻都有個改變的特質,三爻透過不斷地嘗試,去摸索、碰撞、失敗而得到成長,令自己有更深入的智慧,知道什麼是可行,什麼是不可行的。五爻的特性就是也有一種獨自的狀態,但時常會吸引到周邊的,令其他人的人的期望投射到他們身上。希望他們為所在的團體/公司解決一些問題。

3/5爻 會遇到的問題

不幸的是,別人的期盼會令到三五爻的人出現一個問題。當別人想請他解決問題時,早期的三五爻會不停地犯錯、碰撞,令他們感覺做什麼都不適合。因此,三五爻的人必須要擁抱他們這個強度的適應力、強度的韌性,堅持走過不停的碰撞期,才能累積足夠的人生智慧,為周圍的人、團體找到合適的解決方法,成為一個好的領袖。

3/5爻 的課題(一)-判斷

所以三五爻的課題就是判斷哪些是適合我們幫助的人,哪些是適合我們解決的問題。這時候我們就需要根據我們的內在權威和策略而作出選擇,雖然俗語常說「失敗乃成功之母」,但對於三五爻的情況而言,並不是每一個場合都有足夠的本錢/機會讓他們失敗後再多次嘗試。特別是如果三五爻判斷錯誤時,令他們受到碰撞,而並不是立刻成功的話,會對他們的自尊心或名譽造成很大的受損,所以在這個情況下,他們必須要判斷哪些是我們需要幫忙的人,什麼是我需要解決的課題,謹慎地嘗試、再成長,提供一個足夠讓自己嘗試的碰撞期,才是三五爻必須要知道的情況。

3/5爻的課題(二)-把任務交託別人

當我們熟習一種新事物/技能後,就要讓其他人繼續進行,自己則成為旁觀者的角色。因為作為一個旁觀者才能為下一次的問題作更好的準備。當你提出了指引,完成修正的情況就要嘗試讓其他人去繼續執行那件事。對3/5的人來說,可以有更加遠、更加強的能力去發揮他的作用力。

因為五爻是一種孤傲的狀態,他會減少三爻接受錯誤的特質。有時遇到錯誤時會有種想逃走,一種「不關我的事」的情況出現。所以家長們,如果小朋友是三五爻的話,儘量避免指責犯錯,用「成長思維」的概念,多鼓勵他們去體驗不同的事情,從而在錯誤中成長。

人類圖解讀 - 人生角色 3/6 烈士典範者

三爻天生就有種悲觀的狀態,六爻就具備樂觀主義,在兩者的拉扯下會成為一個有趣的化學作用。

3/6爻的課題

三爻透過不斷嘗試去累積智慧,其實意識上的三爻可以轉化成為潛意識的六爻渴望學會人生智慧當中必要的元素。三六爻的特性回根據年齡轉變而又所不同,六爻有3個階段,在30歲前,會以三爻的形式不停地嘗試不同的事,嘗試不同的人生崗位,所以三六爻在30歲前會不停嘗試身邊不同事物,嘗試的頻率會比周圍所人都要高,會感覺花了比別人多兩倍的時間感受/體驗生命。而30歲到50歲的六爻就會變得不那麼想嘗試,反而是在屋頂高處觀察四周的狀態。但三爻的你卻不停將你由屋頂拉下來繼續去現實世界不停嘗試,因此未能真真正正可以在屋頂上宏觀每一個角色。

而三六爻亦一樣需根據內在權威和策略去決定什麼時候應該宏觀,什麼時候應該嘗試。這樣才能分辨到什麼時候應該做一個明哲保身旁觀的角色,什麼時候需要親自參與從而達到最好的成長。至於50歲之後三爻的嘗試就可以累積到大量的智慧讓你成為一個真正的人生典範,你會在不同的嘗試、實驗、體驗找到什麼是最適合成長,累積到最大、最多的智慧而成為六爻:最需要深度智慧、一個智者的角色。

3/6爻的提醒

三爻的你喜愛嘗試,比起「喜愛」嘗試,應該是「需要」嘗試。但是六爻卻時常追求完美的狀態,不想事情出現錯漏。另一方面,三爻喜歡多體驗人生,但六爻到後期會變得想旁觀、想明哲保身,不輕易做決定/承諾。因此,三六爻有時候會出現一種優柔寡斷的情況。這個拉扯咧對於三六的成長而言是十分需要處理及了解的。無論你/你的子女是三六爻,你們都十分需要正向思考。你們應該最大化擁抱六爻樂觀的特色,擁抱接受三爻帶給我們的成長,成長即在碰撞過程中帶給我們的學習,這才可以讓我們嘗試得最多,走得最遠。

 

人類圖解讀 - 人生角色 4/6 機會主義典範者

四和六都是上三爻的組合,上三爻的四五六爻其實是關於群體的範疇,四爻要走出去與人交流,六爻要嘗試不同的角色,兩者都需要接觸不同的人,與不同的人去交往、交集,但四六爻的命運課題其實是個人課題,無論你與什麼人來往、影響了多少人、從周圍的人學習了多少事情,最重要還是要專注在個人身上,在自己的範疇解決內在的課題。

四六爻 需注意的地方

四爻其實渴望穩定,準備的方法就是透過不同的來往、溝通建立關係,從而準備得更好。但六爻在30歲跟有三爻有些相似,與不同人交流的過程中不停嘗試碰撞,30歲前的你則比較容易吸引到錯誤的關係。

四六的你有種友善的特質,時常想分享一些看法/事情,察覺到問題後就會刺激你新的想法、狀態。你覺得可以幫助到其他人的事你也會毫不吝嗇地分享出去。由於你希望幫助別人做出改變,但如果別人不願聽從你的想法/建議的話,那個群體就未必是你該逗留的地方。雖然你的本意是想為他人/團體作出改變,但是你卻不想其他人改變自己,當別人回絕或不同意你的想法時,你就應該考慮離開那個團體,繼續尋找其他適合的群體去貢獻你的想法。

4/6爻 需要注意的地方

四爻雖然享受社交,但個人時間也對你十分重要的。另外,因為六爻沒有三爻的適應力和韌力,所以無論嘗試過多少事,都需要保留一些獨立的時間。無論日常生活有多忙碌,都應該在空餘時間獨處,什麼都不做去梳理自己的思緒,從日常的社交中復原,令到你走得更遠、走得更長、更持久。

如果作為家長的你,家中的子女是四六爻的話,你需要注意的是四爻喜歡大方分享事物,但在分享前,他先要建立穩定的根基,因此,四爻的小朋友在成長的階段可能需要更多的時間穩定自己,他可能會比其他小朋友花更長時間依賴你,滿足到他心理上的需要、給他好的生活品質和時間,同時間亦可以吸引一些更好的人際網絡,成為一個大方的施予者。所以對於四六爻的家長來說,耐性是十分重要的。

人類圖解讀 - 人生角色 4/1 機會主義探究者

四與一爻兩者都需要穩打穩扎的狀態,所以他們最需要的是安全感。作為並列的人生課題,就算人生中已建立了概念和價值觀,他們都不輕易作出前進/改變。當他們學到一些知識並想分享、傳播給周圍的人時,你不會傳播給每一個人,而是只會傳播給熟悉的人。如果你要進行一場演講,預先了解那裡的人和環境是十分重要的。不只是單單在內容上要做準備,而是應該提早到場地、熟悉場地給你的感覺,從而令你的分享、準備、演講更順利。

雖然「準備」對每個人而言都有一定的重要性,甚至有些人完全不需準備,例如二爻為例,因為他們就是「天生好手」的人,他們能把具體事情做好。但對於四一爻來說,「準備」是特別重要的。當四一爻建立、確信了一件事情,建立了基礎、權威、信念後就會難以動搖。與四一的人爭論時,他未必會與你爭論,表面上看似在微笑但係內心的信念卻絲毫不動搖。所以他們人生的信念會處於非黑則白、對錯分明的狀態。當他們意會到世界並沒想像中那麼二元對立時,他們的自信心就會深受打擊,可能要長時間才可以從打擊中走出來。

 

作為四一爻子女的家長,最重要的是為他們建立一個穩固的人際網絡基礎。朋友不用多,但必須有一兩個最親近的親人/兄弟姐妹/朋友在身邊,因為穩固的關係對他們成長是最重要的,能為他們提供無條件的心靈支柱,令他們做任何事都具備安全感。

 

另外,由於四一爻的人有四爻的特質,喜歡到不同的社交聚會,你可能對人的特質、行為、性格等有興趣,尤其對心理學、星盤、占星、性格分析都可能好濃厚的興趣。

想 深 入 學 習 人 類 圖 ? Void   開 設 「手把手教識你人類圖」 課 程 , 12 小 時 教 懂 你 和 身 邊 所 有 人 做 2 小 時 以 上 的 人 類  圖 完 整 分 析 。

想 聽 我 們 為 你 的 人 類 圖 做 專 屬 分 析 ? 我 們 提 供 個 人 完 整 人類圖分析 服 務 , 二 人 或 以 上 更 送 你 合 盤 分 析 。 

想 找 出 自 己 的 人 類 圖 ?  準 備 好 你 的 出 生 日 期 、 時 間 和 地 點 , 然 後 到  亞洲人類圖學院  找 你 的 圖 呢 ~

人 類 圖 和 冥 想 關 係 密 不 可 分 , 有 興 趣 可 查 看  Void 冥想 App  和  MNH Intensive 課程 。

有 興 趣 也 可 以 到 我 們 的 YouTube Channel 觀 看 更 多 與 人 類 圖 、 心 理 學 、 V l o g 、 精 選 影 片 等 影 片 喔 ~ 

陳棨豪

Void 冥想App 創辦人 & 培訓導師

擁有催眠治療師(NGH)、臨床催眠治療師(ACHE)及NLP高級執行師資格。 透過為機構、公司及個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務及培訓,加強公眾在心理健康上的意識和關注。

這是Void吉祥物

訂閱科和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