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角色 詳細教學 一爻、二爻、三爻、四爻、五爻、六爻 (有Video講解) – 人類圖教學

人生角色

人生角色

人生角色 是人類圖裡非常重要的課題,它關於生活方式。以打怪為例,我們有不同的方法升級,有些人喜歡直接打大Boss;有些人不喜歡失敗的感覺,要一步步來,打完小怪獸,練好等級才去挑戰大Boss。人生角色就是告訴我們,你的打怪模式,生活風格是怎樣的。

人類圖人生角色一欄有兩個數字,一前一後。

1/4

簡單來說,前面的數字是意識;後面的數字是潛意識。兩個數字加起來,就是完整的人生角色的講解。不同的意識和潛意識組合,會構成每個人獨特的狀態和生活模式。

無論是意識還是潛意識,都是由六個數學所組成的:1, 2,3, 4, 5, 6 。這六個數字是人類圖第六十四個閘門裡,十號閘口的「履卦」所衍生的。

1號研究者、2號隱士、3號烈士、4號機會主義者、5號異端者、6號人生典範。1、2、3號在易經的爻裡,為下三爻的角色,集中在個人的課題上;而4、5、6號則是上三爻的角色,是超越個人主題的課題,即要與其他人交流,才能處理、改變和創造出更多未來的可能性。

一爻 (研究者)

人生角色 一爻

可以想像為一幢大廈的地基和根基,對他們而言,穩定的安全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每件事都要有充足的準備。而他們的準備方法,是自己一個人研究、學習、鑽研。例如他會自己查看Google、看字典、找方法…在過程中不停練習、不停鑽研、深入研究一件事,會令他們找到一種重要的安全感,又或者會明白到自我不足的地方。所以在非自我狀態下,他們很可能會產生一種對自己信心不足的狀態,認為自己有很多限制,很多事情處理或準備得不好的狀態。因此,對一爻的建議是,要專心做好一件事,再做下一件事。而這對同時是顯示生產者的人來說更為重要,因為他們傾向muti-tasking,想快、想急。但再急、再快也好,在最短的時間做一件事,再做下一件事,同樣會很有效率,而且可以將集中力集中在最高的狀態,從而減低緊張和焦慮感。

二爻 (隱士)

人生角色 二爻

隱士的特質是自己一個人。雖然一爻也是獨自研究,但兩者有很大分別。一爻不會抗拒他人的幫忙;二爻卻十分反感,想自己把事情做好。不是說二爻一定很孤僻,二爻還有個別名是「天生好手」,即他們與生俱來有獨特的才華和才能,如藝術、表演、運動等等(無論是表演最頂尖的人物,還是在運動會、奧林匹克最厲害的人,通常都有二爻的特性)需要其他人去發掘和帶出來。二爻不會主動回應進入他們世界的人,但需要伯樂把他們的特性發揮得最好,將其放在最適合的地方,在最適合的時間點把他們帶出來。所以二爻要把他們「天生好手」的特質發揮得最好,就要在專屬他們的領域上做到最好,研究自己最擅長的地方,把它練習得最好,等待合適的時機再走出舞台。

三爻 (烈士)

人生角色 三爻

筆者起了另一個別名給三爻:錯誤偵查器。在三爻的人生中,會經歷各種不同的失敗、錯誤、碰撞,這些挫敗對他們是最重要的。他們天生的氣場、能量場,會更加容易吸收那些錯誤與失敗,促使他們成長,換言之,他們的成長往往是在這些碰撞中發生的。無論是意識還是潛意識上的三爻,他們的復原力、韌性和適應力都是比其他人更高的。無論是去到新環境或惡劣的環境,他們都更加能適應那惡劣的狀態,或在不同的碰撞中更容易站起來。對三爻而言,培養自己的訓練性,在韌性、錯誤、跌倒、成長、錯誤中學習,在這些方面恢復是很重要的課題。

四爻 (機會主義者)

人生角色 四爻

四爻和一爻很相似,同樣要穩定的安全感,但四爻研究、學習和準備的方法與一爻的人完全不同,他們需要與別人、對外來做準備。一爻自己研究;四爻則要與別人研究和學習,例如組織學習群組,與別人相處、交換資訊、互相討論。他們天生友善,擅長走出去與他人相處溝通和社交。但要注意,他們常常將注意力放在別人身上,忽略照顧自己需要。因此,要好好留一個「me time」給自己,才能有好的休息和復原。

五爻 (異端者)

人生角色 五爻

異端者聽起來很孤僻,的確他們會給人一種孤芳自賞、自成一格的感覺。同作為上三爻,別人互動相關的人生角色,他們不是真的那麼孤僻。他們如孤傲的國王/女王,生來就有一股能量場或特色,能幫周圍的人解決危難。就算是自己一個時,也會偷偷留意周圍的人在做什麼,看自己有沒有什麼能力或機會幫助周圍的人。但他們要小心留意自己的界線是什麼。很多時候,人們會期望五爻是解決問題的那個人,因為他們有時的確能解決問題,能解救眾人的苦難、危難和挑戰,但每個人都有其限制的地方,不是萬事都能解決的。當五爻想幫別人解決問題,卻超越了自己的狀態,沒有能力解決,通常會造成名譽受損的情況,所以五爻要注意一定要在適當的時機才走出來,不適當的時候要學會隱身。

六爻 (人生典範)

人生角色 六爻

想像他們是站在屋頂最高的那個人,在最高位置看一爻到五爻做的所有事情,然後偶爾會走過去嘗試那個人的角色,再回到原位。六爻就是不停觀察然後做嘗試的角色。六爻有三大時間點:30歲前,他們會不停觀察各種人事物,然後在屋頂走下去,嘗試做那個人的角色,做完一段時間後,回屋頂再重新觀察;30歲後,他們會感覺到自己適合什麼角色和定位,然後專注往那個方向發展;50歲後,他們已經很確信自己應該往什麼方面繼續發展,然後餘生都在這個方面發展。(以上歲數不是固定的死線,可以有加減五年時間的存在)六爻一定要透過不停地嘗試和真實的實踐,來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模式和方向,走出去做新嘗試。但要留意,六爻未必有三爻的適應力,所以如何在嘗試不同事情時,在一次次的成長和挫敗中站起來,是六爻要好好學習的事。當然,如果同時具有三爻和六爻,便有很好的互補狀態。

想 深 入 學 習 人 類 圖 ? Void   開 設 「手把手教識你人類圖」 課 程 , 12 小 時 教 懂 你 和 身 邊 所 有 人 做 2 小 時 以 上 的 人 類  圖 完 整 分 析 。

想 聽 我 們 為 你 的 人 類 圖 做 專 屬 分 析 ? 我 們 提 供 個 人 完 整 人類圖分析 服 務 , 二 人 或 以 上 更 送 你 合 盤 分 析 。 

想 找 出 自 己 的 人 類 圖 ?  準 備 好 你 的 出 生 日 期 、 時 間 和 地 點 , 然 後 到  亞洲人類圖學院  找 你 的 圖 呢 ~

人 類 圖 和 冥 想 關 係 密 不 可 分 , 有 興 趣 可 查 看  Void 冥想 App  和  MNH Intensive 課程 。

有 興 趣 也 可 以 到 我 們 的 YouTube Channel 觀 看 更 多 與 人 類 圖 、 心 理 學 、 V l o g 、 精 選 影 片 等 影 片 喔 ~ 

陳棨豪

Void 冥想App 創辦人 & 培訓導師

擁有催眠治療師(NGH)、臨床催眠治療師(ACHE)及NLP高級執行師資格。 透過為機構、公司及個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務及培訓,加強公眾在心理健康上的意識和關注。

這是Void吉祥物

訂閱科和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