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圖 四箭頭 飲食 Diet 左箭頭 右箭頭分別 (有Video講解) – 人類圖教學

四箭頭

人類圖 四箭頭 飲食 Diet / Digestion /Determination

人類圖 四箭頭 裏的 飲食箭頭(分別有向 左箭頭 和向 右箭頭 )代表我們應該怎麼去飲食、我們的腦袋應該怎樣接收資訊,對我們是最好的。

飲食箭頭和環境箭頭(左下)加起來就是 基本健康系統 Primary Health System(PHS),是對我們三十歲後會更重要的,因為我們的人生已經歷了很多不同的經驗 ,但即是如此,未過三十歲的你們,也可以做實驗、實證,經過大量的實證才會有自己的經歷和學習。

四箭頭 左箭頭 右箭頭

接下來的飲食箭頭教學,不是由中醫或營養師的角度講解,反而是用 人類圖 角度提供給大家,所以有機會以下的建議會跟你想像中的概念有點不同,但也是一個參考。 人類圖 也一直都說:我們每個人有不同的能量,不同能量的人應該會有少許差別,讓各自的飲食有所轉變。

人類圖 四箭頭 基色 Color & 基調 Tone

每一個箭頭都有六個 基色 Color ,對應不同的 基色 Color 會有不同的建議:

人類圖 Color 1 2 3 關於條件上的飲食方法

Color 1  – 食慾 Appetite

即是吃東西的多少,屬於這個 Color 的人的消化系統是一個簡單的消化系統,意思是不可以吃過分複雜的東西。例如,現代社會有很多加工的食物,喜歡將不同東西加在一起,其實對屬於 Color 1  食慾的人是不好的,反而應該要把所有東西分開吃,最好就是吃原型食物。

在 Color 1  裏, 左箭頭 方向是連續型  Consecutive  的,需要有一個固定的飲食方式;食量較大,會發覺傾向吃某些食物,不停吃不停吃。當你感到非常肚餓的時候,就會吃很多東西,然後會停一段頗長的時間。固定的飲食時間也是很重要,例如 8am 早餐、1pm 午餐、5pm 下午茶、7pm 晚餐,這能讓你不容易感到很餓。

右箭頭 是交替型 Alternative,是適合少吃多餐,食量會少點。

Color 2 – 口味 Taste 

屬於 Color 2 的人有很獨特的口味,覺得好吃的東西就會維持著吃那幾樣食物。即使你的口味跟別人不一樣,也不太受人影響。在 人類圖 的角度上,屬於 Taste 口味的人需要新鮮/本地的食物。

在 Color 2 裏, 左箭頭 方向是開放型,會較願意試新的食物。需要注要的是,留意自己什麼時候嘗試新食物是最好,養成一個固定的習慣會對你的健康較有幫助。否則當試到些難吃的東西,你或會感到很辛苦。

 右箭頭 是封閉型,換句話說,你有固定的口味,不願意在你的餐單上加點新的東西。你會重複一直吃同一樣東西。所以建議你反思一下,會不會可以嘗試一下新食物 ,說不定能給你新的靈感和能量。

Color 3 – 渴望 Thirst 

可以聯想是口渴的「渴」,在 人類圖 的角度上,水的品質對屬於 Color 3 的人是很重要的,因為水和身體的溫度調節有直接的關係。即使在城市生活也好,凈水機或會對你的飲食有很大的幫助,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左箭頭 是熱食型,需要高過身體常溫的食物,因為你身體有較低溫的消化系統。喝多一點熱湯、熱茶,對你的消化會比較有幫助的;

相反 右箭頭 是冷食型,身體有較高溫的消化系統,需要低過身體常溫的食物。有不少學生分享打邊爐、燒烤或韓燒就會讓他感到不舒服,因為那些都是比較上火 很熱的食物。

人類圖 Color 4 5 6 關於情境上的飲食方法

Color 4 – 感觸 Touch

如果是自己做的食物,觸感會比較好,吃下去會比較開心,也是比較有效的消化。另外,Color 4  也關於進食時的環境會不會帶給你很多的刺激。

左箭頭 是平靜型,屬於平靜型的人進食時最好就是在安靜的環境下,自己一個吃東西,沒有任何人騷擾、打擾你,或者有其他東西令你分心。一個安靜的環境能讓你慢慢進食, 是一個很平靜的身體狀態,這是對你最好的飲食習慣(類似靜觀飲食 Food Meditation );

右箭頭 就是刺激型,喜歡四周有不同的人和事給你不同的刺激,跟你說話、聊天 。甚至走來走去吃飯,或者有不同事情在四周發生,大家可以參考一下。這是挺有趣的一個 人類圖 資訊,可能跟平時一般的概念,例如「食不言,寢不語」會有少少不一樣。不妨可以考慮下,在安全的情況下嘗試,感覺一下自己會不會有轉變。

Color 5 – 聲音 Sound

左箭頭 是高頻型,就是吃飯的時候,需要有四周的聲音、動聽的音樂,可能是帶著耳機聽著一些很舒服的音樂。舉個例子,總有一些人在吃飯的時候,一直喜歡開著電視但不看,只是希望有聲音在四周圍。

右箭咀 是低頻型,需要很安靜的環境,例如降嘈耳機就能幫助到這一點。屬於低頻型的人可以戴着降嘈耳機,播點很平靜的音樂,或者播點白噪音,會讓你的吃飯狀態更好。

Color 6 – 光線 Light

光線可以是太陽的陽光、紫外線,或是燈泡的光。吃飯的時候在四周有沒有亮會影響到你的消化。

左箭頭 是直接型, 應該要在陽光最猛烈的時候吃最飽,即是日常三餐的午餐,因為陽光會幫助到你的食物消化,或可以在露天餐廳,公眾地點吃飯是對你較好的。

右箭頭 就是間接型,屬於吸血鬼體質,吃量最多的餐就是晚餐,或是在暗一點的地方(例如是燭光晚餐),陽光沒有直接接觸的地方對你吃飯的狀態是最好的。

想 深 入 學 習 人 類 圖 ? Void   開 設 「手把手教識你人類圖」 課 程 , 12 小 時 教 懂 你 和 身 邊 所 有 人 做 2 小 時 以 上 的 人 類  圖 完 整 分 析 。

想 聽 我 們 為 你 的 人 類 圖 做 專 屬 分 析 ? 我 們 提 供 個 人 完 整 人類圖分析 服 務 , 二 人 或 以 上 更 送 你 合 盤 分 析 。 

想 找 出 自 己 的 人 類 圖 ?  準 備 好 你 的 出 生 日 期 、 時 間 和 地 點 , 然 後 到 我 們 的 自家人類圖製成器 找 你 的 圖 呢 ~

人 類 圖 和 冥 想 關 係 密 不 可 分 , 有 興 趣 可 查 看  Void 冥想 App  和  MNH Intensive 課程 。

有 興 趣 也 可 以 到 我 們 的 YouTube Channel 觀 看 更 多 與 人 類 圖 、 心 理 學 、 V l o g 、 精 選 影 片 等 影 片 喔 ~ 

陳棨豪

Void 冥想App 創辦人 & 培訓導師

擁有催眠治療師(NGH)、臨床催眠治療師(ACHE)及NLP高級執行師資格。 透過為機構、公司及個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務及培訓,加強公眾在心理健康上的意識和關注。

這是Void吉祥物

訂閱科和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