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圖 四箭頭 Four Arrows 左箭頭 右箭頭(有Video講解) – 人類圖 教學

人類圖

人類圖 - 四箭頭 基本意思

人類圖 裏的 四箭頭 Four Arrows 和左右分別( 左箭頭 和 右箭頭 )能讓我們瞭解自己在什麼的環境、進食什麼食物、如何進食可以讓自己有更加好的能量,以及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有什麼觀點看待同一件事。

如果想知道自己的 人類圖 裏 四箭頭 方向,準確的出生時間是很重要的東西。如果你的出生時間偏差很大的,例如是一小時以上就未必真的很準,最好是十分鐘內。總之越少時間偏差,分析就會越準確的。

人類圖 - 每個 四箭頭 的意思

四箭頭 左箭頭 右箭頭

第一個箭頭(左上)是代表飲食;第二個箭頭(左下)是環境;這兩個箭頭加起來就是 人類圖 基本健康系統 Primary Health System(PHS),會影響在什麼環境及用什麼飲食的方式,能讓我們會變得健康、發揮到多一點的能量、讓我們用最少阻力去生活。

第三、四個箭頭加起來就是 人類圖 心理學 Rave Psychology。第三個箭頭是觀點;第四個箭頭就是動力 ,或叫心智。

人類圖 - 箭嘴左右之分別

左箭頭 右箭頭

在 人類圖 裏的六十四個閘門下面,有爻、基色 Color 和基調 Tone 的(在之後的教學會提及到)。而箭頭的左右方向視乎基調Tone 作比較的:T 1、2、3 是屬於左箭頭; T 4、5、6 則是右箭頭。

 左箭頭 在學名上是指微觀、有策略, 右箭頭 則是指宏觀、開放接受的。

第一個箭頭 - 飲食 Diet / Digestion /Determination

飲食這個箭頭其實是跟人的大腦相關的,代表大腦怎麼接受資訊,怎樣的進食方式可以讓我們的腦袋運作和進食更有效率。

左箭頭是 主動 Active ,需要有規律的進食方法,例如每天:十點吃早餐、一點吃午餐、五點吃下午茶、七點吃晚餐;

右箭頭 是 被動 Passive,是相對地放鬆的腦袋模式,不是長時間工作的,所以進食不一定很需要穩定的狀態。被動飲食即是可以有彈性一點的進食習慣,例如喜歡餓的時候才吃,不餓的話就不吃。相對如果你在適當的時候嘗試節食,可能會有個更健康的狀態,在 人類圖 裡面是一個很有趣的概念,讓大家參考一下。

相反, 左箭頭 就不太適合進行斷食、節食等方法,如果真的要進行,一定要比任何人都有更周詳的考慮和計劃。

第二個箭頭 - 環境 Environment

環境箭頭代表我們在身處的環境裡面適合做什麼角色。

左箭頭 是被觀察者 Observed ,會主動和四周的人工作和互動,從而輸出你的能量。被觀察者的意思就是讓別人看著你,吸引別人的眼光。

右箭頭 是觀察者 Observer ,有宏觀、接收的意思。即是在身處的環境裡面,不一定要主動讓別人長時間望到你的,反而是退後一步,觀察不同人有什麼特別之處和分別,感受四周。在適當的時機下,這個瞭解和觀察或會帶到一個很重要的發揮作用的。

第三個箭頭 - 觀點 Perspective

觀點箭頭裏的 左箭頭 是聚焦的  Focused(可以說是微觀), 右箭頭 就是 Peripheral 廣角的(可以說是宏觀)。意思是甚麼?在日常生活中在四周,我們會接收很多資訊,而 左箭頭 聚焦微觀的人都不應該觀察所有東西,只會聚焦在自己想看的東西裡。重要的課題是集中的地方不是放在一點負面的事,而是讓我們感到正面高興或者有動力的事情。

右箭頭 宏觀的 就是完全接收了所有的資訊,需要注意的是接收了很多負面的東西後,或會令到宏觀接收的我們不喜歡這個世界 變到憤世嫉俗,所以怎樣調節心態就很重要了。我們要學習的就是 覺察 ,不好的地方也只是一部分,學習跟它們共存,或者學習怎麼去舒服點調節。

第四個箭頭 - 動力 /心智 Motivation

動力箭頭裏的 左箭頭 是指策略性 Strategic , 右箭頭 是接受性 Receptive 。 左箭頭 的人需要找一樣東西專注地做,最好不要  Multi-tasking,同一時間做所有東西,而是只做一樣東西,專注於自己感興趣的東西,通常這是讓你感到最有動力做的一件事情。 右箭頭 代表身邊有很多不同的東西 ,你也會感到有興趣參與。

如果你是 顯示生產者 ,又是這個 右箭頭 的話,就要更留意,當你對身邊很多事情感到有興趣,就要學習怎麼去活在當下(與冥想類似)。

想 深 入 學 習 人 類 圖 ? Void   開 設 「手把手教識你人類圖」 課 程 , 12 小 時 教 懂 你 和 身 邊 所 有 人 做 2 小 時 以 上 的 人 類  圖 完 整 分 析 。

想 聽 我 們 為 你 的 人 類 圖 做 專 屬 分 析 ? 我 們 提 供 個 人 完 整 人類圖分析 服 務 , 二 人 或 以 上 更 送 你 合 盤 分 析 。 

想 找 出 自 己 的 人 類 圖 ?  準 備 好 你 的 出 生 日 期 、 時 間 和 地 點 , 然 後 到 我 們 的 自家人類圖製成器 找 你 的 圖 呢 ~

人 類 圖 和 冥 想 關 係 密 不 可 分 , 有 興 趣 可 查 看  Void 冥想 App  和  MNH Intensive 課程 。

有 興 趣 也 可 以 到 我 們 的 YouTube Channel 觀 看 更 多 與 人 類 圖 、 心 理 學 、 V l o g 、 精 選 影 片 等 影 片 喔 ~ 

陳棨豪

Void 冥想App 創辦人 & 培訓導師

擁有催眠治療師(NGH)、臨床催眠治療師(ACHE)及NLP高級執行師資格。 透過為機構、公司及個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務及培訓,加強公眾在心理健康上的意識和關注。

這是Void吉祥物

訂閱科和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