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價錢牌的心理陷阱 》

價錢牌的心理陷阱

《 價錢牌的心理陷阱 》

 價錢牌的心理陷阱  – 假 設 你 在 街 上 看 到 一 個 很 漂 亮 的 馬 克 杯 子 , 想 要 把 它 買 下 來 ⋯ ⋯ 你 瞥 了 瞥 價 錢 牌 — 到 底 以 下 那 個 價 錢 牌 更 容 易 讓 你 把 它 買 下 來 ?
A : 2 9 9

B : $ 2 9 9
促 發 效 應 ( P r i m i n g e f f e c t ) , 是 指 我 們 大 腦 內 隱 記 憶 的 效 應 , 而 這 個 效 果 是 指 受 到 一 種 刺 激 ( 即 知 覺 模 式 ) 時 , 會 影 響 到 另 一 個 刺 激 的 反 應 。 舉 個 例 子 說 , 如 果 你 現 在 剛 好 看 到 一 個 醫 生 , 不 久 之 後 我 叫 你 舉 出 一 個 職 業 , 當 然 , 你 很 有 可 能 會 舉 出 醫 生 這 個 例 子 , 但 也 有 機 會 舉 出 護 士 、 治 療 師 等 等 的 答 案 , 因 為 你 的 大 腦 在 看 到 醫 生 的 一 刻 自 動 激 活 了 「 醫 護 」 的 概 念 。

生 活 層 面

應 用 在 生 活 層 面 , 我 們 很 多 時 候 會 掉 進 商 人 精 心 設 計 的 陷 阱 。 包 裝 得 很 高 級 的 食 物 , 會 令 你 先 入 為 主 對 它 有 正 面 的 印 象 , 而 這 會 影 響 你 下 一 個 反 應 : 「 吃 完 後 覺 得 蠻 好 吃 的 . . . . . . 」 明 明 食 物 的 味 道 可 能 不 怎 麼 樣 。 也 有 一 些 餐 廳 , 為 你 讓 了 多 點 幾 個 菜 , 侍 應 收 餐 桌 上 的 碗 碟 收 得 很 快 — 因 為 桌 上 的 碗 碟 的 促 發 效 應 會 令 你 感 覺 到 : 「 自 己 已 經 吃 很 多 了 , 不 可 以 再 點 了 。 」 所 以 餐 廳 都 會 趕 快 把 碟 子 收 乾 淨 。

價錢牌的心理陷阱

所 以 到 底 「 2 9 9 」 和 「 $ 2 9 9 」 , 哪 一 個 會 令 你 有 更 大 的 購 買 欲 ? 答 案 是 「 2 9 9 」 。金錢的符號($)會促發「花錢痛苦效應」,也就是人類在花錢時出現的痛苦感。相反「299」則巧妙地避開了這問題,讓你心甘情願地把那杯子買下來喔!

Reference: Weingarten; et al. (2016). “From primed concepts to action: A meta-analysis of the behavioral effects of incidentally presented words”. Psychological Bulletin. 142: 472–497. doi:10.1037/bul0000030.

閱讀更多:

「老闆,可以 信任 我的能力嗎?」

怎樣才算一個 成功的廣告 (上)?

怎樣才算一個 成功的廣告 (下)?

 

中文大學心理系畢業生,於2019年考獲ABH催眠治療師牌照。興趣是旅遊和寫作,希望能學以致用,透過文章推廣精神健康和心理學知識。

訂閱科和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