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興奮背後心理 張家朗劍擊世界盃奪冠

全城興奮背後心理

全城興奮背後心理 張家朗劍擊世界盃奪冠

張家朗先於4強戰勝「世一」科高尼,再於決賽力挫意大利選手Edoardo Luperi奪得巴黎站花劍世界盃冠軍。

全城興奮背後心理

張家朗自東奧奪金後,一直成為港人焦點所在,更帶起了一股香港劍擊潮;今次張在法國巴黎站奪冠消息傳回香港,再次激起港人難得一見的興奮心情,本文將以心理理論解釋背後心理。

民族主義

現今社會我們人類每天接收著海量的資訊,學懂「分類」能幫助我們簡化接收信息,也是「民族主義」的起端。

人類既會分類信息,當然也會給自己「分類」;甚麼會造就你「香港人」的心理認同?除了居住在「香港」這土地下,還有背後的精神意義,包括我們學習同樣的語言、過著同樣的節日,以及相近的文化。

「分類」除了簡化資訊,更能附帶情感效果;人會自然更喜歡自己身處的群體,同時還會容易「不客觀」地認為身處同一群體下的人比「其他人」善良、優秀以及有道德(這當然不一定是正確…)心理學中的「內群偏愛」就是這意思。

如果我們把某一人當作成整個民族群體的一部分,人會更容易覺得身處在這群體的其他人也會有著相同/相近特質。這和「刻板印象」有關。

結文:張家朗的優秀表現令人們同為「香港人」的身份感到自豪,其中和「民族主義」及「刻板印象」有關;但如果因此認為自己特別優秀的話就可能要理智一點了

陳棨豪

Void 冥想App 創辦人 & 培訓導師

擁有催眠治療師(NGH)、臨床催眠治療師(ACHE)及NLP高級執行師資格。 透過為機構、公司及個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務及培訓,加強公眾在心理健康上的意識和關注。

這是Void吉祥物

訂閱科和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