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不是你的錯!全世界有20%的 共感人

共感人

敏感不是你的錯!全世界有20%的 共感人

共感人 – 上 回 我 們 分 享 了 能 量 吸 血 鬼 最 愛 的 對 象 是 共感人 ( E m p a t h ) , 因 為 共感人 能 感 受 別 人 的 感 受 、 理 解 對 方 , 因 而 更 願 意 提 供 情 感 支 援 。 今 天 讓 我 們 更 加 深 入 地 了 解 全 世 界 有 2 0 % 的 共感人 吧 !

什 麼 是 共感人 ?
共 感 人 常 常 被 貼 上 太 敏 感 的 標 籤 , 事 實 上 只 是 因 為 他 們 什 麼 都 感 覺 得 到 , 包 括 味 道 、 聲 音 、 別 人 的 情 緒 等 等 , 可 以 說 他 們 擁 有 常 人 感 官 的 放 大 版 , 除 了 心 理 狀 態 會 有 變 化 , 甚 至 身 體 也 會 出 現 異 狀 ( 呼 吸 困 難 、 嘔 吐 等 ) 因 此 難 以 將 「 自 我 」 和 「 外 界 」 分 開 , 容 易 精 神 疲 倦 和 「 感 官 超 載 」 ( s e n s o r y o v e r l o a d ) 。

共 感 人 = 有 同 理 心 的 人 ?
兩 者 是 不 同 的 。 人 人 都 有 不 同 程 度 的 同 理 心 , 但 共 感 人 卻 是 能 真 切 地 連 身 體 都 感 受 到 外 界 的 能 量 和 狀 態 。 例 如 一 般 人 會 因 為 排 隊 感 到 厭 煩 , 共 感 人 是 則 會 被 大 量 人 潮 壓 得 喘 不 過 氣 來 , 甚 至 會 出 現 抑 鬱 、 頭 痛 、 發 冷 汗 等 情 況 。

天生/後天?

部分嬰兒一出生,便比起其他小孩對聲音、溫度、氣味、光線等等更敏感,這類嬰兒長大後會對外界更多事物也保持同樣的敏銳度,這便是天生的共感人。當然部分人在成長過程中受到冷暴力或虐待,也會影響其敏感程度。但共感人大多是指生來便擁有能感受極細微事物的人。

共感人的挑戰
容易吸收壓力和負能量:過於「善解人意」,常被視為吐苦水的對象
「情緒宿醉」或「社交宿醉」:長期無法從中抽離,因情緒或社交而感到身心不適
處理對外界的敏感:容易對光線、溫度、聲音等感到刺激,從而有過激的反應

共感人是病人嗎?
部分醫生會把共感人診斷為「感覺統合失調」(Sensory Processing Disorder),即無法處理感官刺激的病;有人反駁主流醫學只是把不尋常的事貼上「疾病」的標籤,認為共感人十分珍貴,擁有特別的天賦,是天使一般的療癒者。共感人是病人嗎?這似乎是角度與觀點的問題。

陳棨豪

Void 冥想App 創辦人 & 培訓導師

擁有催眠治療師(NGH)、臨床催眠治療師(ACHE)及NLP高級執行師資格。 透過為機構、公司及個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務及培訓,加強公眾在心理健康上的意識和關注。

Void冥想應用程式創辦人。擁有催眠治療師(NGH)、臨床催眠治療師(ACHE)及NLP高級執行師資格。
透過為機構、公司及個人提供治療及培訓,加強公眾的心理健康和對心理健康的關注。

訂閱科和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