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人相處 5個要點 有video 講解

癌症病人相處

如何與 癌症病人相處 ?

癌症病人相處   需 要 一 定 技 巧 ; 2 0 2 0 係 好 唔 尋 常 的 一 年 , 先 有 K o b e   B r y a n t 係 1 月 離 開 左 我 地 , 2 0 2 0 年 8 月 2 9 日 , M a r v e l   著 名 黑 豹 演 員 C h a d w i c k   B o s e m a n 係 今 早 證 實 大 腸 癌 離 世 ; 癌 症 的 確 十 分 可 怕 , 就 在 今 年 我 自 己 身 邊 也 有 親 人 因 為 癌 症 離 世 , 但 比 癌 症 更 可 怕 的 其 實 是 我 們 內 心 不 停 難 以 控 制 地 把 事 情 想 像 到 最 壞 情 況 。我有一個心願,就希望癌症從這個世界上消失的這一天會快點來臨,雖然可能到時會有其他疾病,但這個是後話吧;今天想和大家講一下【 癌症病人相處 5個要點】,我們或許沒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去治療癌症,但請大家緊記身邊朋友、家人和伴侣的支持對癌症病人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 我地一齊學習下點同 癌症病人相處 啦 !

癌症病人相處 5個要點(一)

 1 . 不 要 事 後 孔 明
出 於 對 朋 友 的 關 心 和 著 緊 , 我 們 有 知 道 了 身 邊 的 人 患 上 癌 症 的 消 息 除 了 會 大 吃 一 驚 , 有 時 介 還 會 說 如 果 你 不 是 _ _ _ 現 在 就 不 會 有 事 了 , 例 如 : 如 果 你 不 是 經 常 挨 夜 / 飲 酒 / 沒 有 定 時 身 體 檢 查 , 現 在 就 不 會 那 麼 嚴 重 了 ! 與 癌 症 病 人 相 處 時 , 無 論 你 的 出 發 點 有 多 好 , 口 吻 如 何 地 修 飾 得 再 漂 亮 , 現 在 即 使 連 醫 生 也 不 能 確 認 癌 症 出 現 的 原 因 , 而 且 這 樣 說 不 但 沒 有 幫 助 , 你 也 會 令 患 者 覺 得 現 在 的 局 面 完 全 是 他 / 她 的 責 任 , 令 他 / 她 更 難 受 吧 了 。

癌症病人相處5個要點(二)

2 . 平 常 心
不 得 不 說 這 有 小 小 難 度 ; 我 們 愈 是 小 心 翼 翼 地 對 待 癌 症 病 人 , 就 像 每 分 每 秒 也 在 提 醒 對 方 他 們 是 癌 症 病 人 所 以 我 們 經 常 也 在 說 要 多 關 心 他 們 , 說 白 了 就 是 「 刻 意 化 的 關 心 」 , 這 反 映 著 對 話 中 的 不 平 等 關 係 ; 但 同 時 我 們 也 不 應 該 故 作 輕 鬆 , 說 沒 甚 麼 大 不 了 , 認 識 那 個 癌 症 患 者 活 了 很 久 很 久 , 這 些 說 說 話 會 令 他 們 覺 得 我 們 認 為 癌 症 沒 甚 麼 大 不 了 , 我 們 沒 有 在 尊 重 他 們 , 同 時 也 沒 有 重 視 他 們 的 感 受 。 所 以 盡 量 保 持 平 常 心 地 多 陪 伴 患 者 , 讓 他 們 知 道 我 們 在 陪 他 一 起 打 扙 , 雖 然 可 能 不 容 易 , 但 卻 十 分 重 要 。

癌症病人相處5個要點(三)

3.行動行動行動 
可以的話,主動做多一步,在對方接受的範圍內為對方多做一點事,簡單至煮一頓飯給對方,或者帶對方到他們想到地方旅行,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和對方的接受範圍內多做一點事,雖然可能一開始要多一點時間適應和調節,但能令對方感受到我們真切的陪伴和關心,讓他們知道他們不獨自面對住困難,讓他們知道我們在支持他們,讓他們更有活下去的動力和決心,一切也是值得的。

癌症病人相處5個要點(四)

4.尋找同路人
癌症很可怕,但更可怕的是我們自身對它未知的恐懼;可以的話,不妨幫他們尋找同路人的親身經驗,癌症康復者也好,癌症康復者家人也好,正在與癌症搏鬥中的病人也好,同路人的感受,同路人的自身經驗,同路人的互相打氣支持對癌症病人有時候會是很有效的幫助,未必一定能找到我們想要的治療秘方,但減少未知的恐懼卻十分重要。

以上是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和 癌症病人相處 的五大要點】,記得我們家人的支持和陪伴是十分重要,同時希望以上能給予有需要的人士一些參考。

機構列表:

文章連結 : 癌症病人相處 5個要點

病人互助組織
CANSURVIVE
服務對象:所有癌症(外籍人士)
電話:3667 3000

香港創域會
服務對象:所有癌症
電話:3656 0799

癌症基金會伙伴網絡 瑪麗醫院癌症病人關顧支援組 香港瑪麗醫院癌症中心2樓
電話:2255 3900
傳真:2255 3901

黃大仙癌協 黃大仙下邨龍昌樓地下2-8號
電話:3656 0700
傳真:3656 0900
電郵:canlink@hkcf.org

天水圍癌協
新界天水圍天恩路12-18號 置富嘉湖第2期2樓201C室
電話:3919 7070
傳真:3919 7099
電郵:canlink-tsw@hkcf.org

陳棨豪

Void 冥想App 創辦人 & 培訓導師

擁有催眠治療師(NGH)、臨床催眠治療師(ACHE)及NLP高級執行師資格。 透過為機構、公司及個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務及培訓,加強公眾在心理健康上的意識和關注。

Void冥想應用程式創辦人。擁有催眠治療師(NGH)、臨床催眠治療師(ACHE)及NLP高級執行師資格。
透過為機構、公司及個人提供治療及培訓,加強公眾的心理健康和對心理健康的關注。

訂閱科和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