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主義者你是 完美主義 者嗎? 完美主義 小測驗

完美主義者

完美主義 者

你是不是 完美主義 者?「完美主義 者」一詞,從字面意思理解,就是不斷追求無瑕,不達完美不罷休。但其實除了是一種心態外,過份的完美主義亦有可能是一種心理病。

什麼是 完美主義 ?

完 美 主 義 與 人 們 所 説 的 強 迫 症 近 似 , 是 一 種 建 立 在 處 處 不 滿 意 、 不 完 美 之 上 的 , 極 度 追 求 完 美 、 毫 無 瑕 疵 的 想 法 。 他 們 的 組 織 力 及 自 我 約 束 力 強 , 有 著 明 確 的 目 標 和 方 向 。

大 家 身 邊 肯 定 有 些 同 學 , 明 明 得 到 全 班 第 一 的 9 9 分 , 卻 依 然 為 得 不 到 的 1 分 苦 惱 。 這 種 事 事 追 求 完 美 的 人 , 正 是   完 美 主 義 者   。 他 們 對 事 物 感 到 不 滿 , 總 是 認 為 或 多 或 少 有 瑕 疵 , 不 停 地 思 考 改 進 的 方 法 。

完美主義 是好還是壞?

世上本就無十全十美的東西, 完美主義者 卻具有一股與生俱有的衝動,他們將這股精力投注到那些與他們生活息息相關的事情上面,努力去改善它們,儘量使其完美,樂此不疲。

心理學家認為完美主義並不是一件完全好或壞的事,完美主義者在追求完美的過程可以得到樂趣。追求完美亦是不少優秀人士成功的原因。可是病態地追求完美,會因為不能實現過高的要求而導致自我否定,令人陷入自怨自艾的惡行循環之中。

你是完美主義者嗎?

試試回答以下問題,測試一下你是否完美主義者。

  1. 對自己要求很高、很嚴格,卻少有事情是自己滿意的。
  2. 一想到自己如今依然「沒有任何特點或成就」,便像有一根刺在心頭,內心隱隱作痛。
  3. 不時會有一些念頭在我腦中徘徊,讓我不斷回想自己曾經做過的事情有沒有差錯。
  4. 我經常私底下會不經意的與人比較。
  5. 我總希望身邊發生的事能在自己控制範圍之內。

若上述句子符合你日常的心理,那你很大可能就是 完美主義者 了。

訂閱科和隨筆

獲取我們的最新動向

陳棨豪

Void 冥想App 創辦人 & 培訓導師

擁有催眠治療師(NGH)、臨床催眠治療師(ACHE)及NLP高級執行師資格。 透過為機構、公司及個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務及培訓,加強公眾在心理健康上的意識和關注。

這是Void吉祥物

訂閱科和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