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 提升記憶力 ?讓你記憶力急升的兩個小方法

提升記憶力 的兩個小方法

提升記憶力 讓你記憶力急升的兩個小方法

提升記憶力 — 工 作 也 好 , 學 習 也 好 , 記 憶 力 是 關 鍵 , 能 在 短 時 間 內 記 憶 大 量 資 訊 才 能 事 半 功 倍 。 比 起 死 記 爛 背 , 聰 明 人 記 東 西 可 是 有 他 們 自 己 的 方 法 : 組 塊 ( C h u n k i n g ) 和 睡 眠 。

 

要 提升記憶力,我 們 首 先 那 要 了 解 我  們 的 記 憶 倚 賴, 而 佢 可 分 為 兩 種 : 短 期 記 憶 ( S h o r t t e r m m e m o r y ) 和 長 期 記 憶 ( L o n g t e r m m e m o r y ) , 我 們 先 來 說 說 短 期 記 憶 。 根 據 M i l l e r 在 1 9 5 6 年 發 表 有 關 短 期 記 憶 的 研 究 , 他 發 現 人 只 能 在 短 期 記 憶 區 裡 最 多 儲 存 7 ( 加 或 減 2 ) 個 單 元 的 記 憶 。 有 趣 之 處 在 於 , 怎 樣 為 之 一 個 單 元 ? 這 可 是 由 你 決 定 的 !

例 如 我 們 要 把 下 面 的 英 文 字 母 記 起 來 :
A , C , D , E , F , I , O , P , S , T

想象力與記憶力

如果我們分開記憶,我們要記十個單元的字母,超出了7(加或減2)的限制。但如果我們把他們組成三個組塊:CODE,SIP,FAT,那我們只需要記憶三個單元!當然,現實情況下,我們要記憶的東西可不是剛剛好能組成幾個有意義的英文單字,這時候我們就需要運用想像力,用故事或畫面把幾個看似無關的單元串連在一起。而對付數字類的東西,例如手機號碼,也能用哼唱的方式,利用節奏和音樂去把這些數字組塊!

組塊(Chunking)能提高短期記憶,那長期記憶呢?長期記憶是由短期記憶變成的,短期記憶只能維持15-30秒,因此我們為明日考試而背誦的課本內容,都要倚賴長期記憶。短期記憶變成長期記憶的關鍵在於––睡眠。很多人挑燈夜讀,犧牲睡眠時間,反而阻礙了短期記憶變成長期記憶,結果第二天早上考試時甚麼也記不起來,前功盡廢!所以要是想成為記憶力高的一群,記得保持充足睡眠。

 

Reference:Miller, G. A. (1956). “The magical number seven, plus or minus two: Some limits on our capacity for processing information”. Psychological Review. 63 (2): 81–97. doi:10.1037/h0043158. PMID 13310704.

中文大學心理系畢業生,於2019年考獲ABH催眠治療師牌照。興趣是旅遊和寫作,希望能學以致用,透過文章推廣精神健康和心理學知識。

訂閱科和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