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哈欠心理學 – 你會忍不住跟人打哈欠嗎?

打哈欠心理學

你會忍不住跟人打哈欠嗎?

我們大多會在疲倦時,或被別人打哈欠感染而打哈欠。但事實上,關於打哈欠的解釋可說是衆說紛紜…

打哈欠心理學 - 無意識模仿

人受到大腦鏡象神經元影響,會無意識地模仿他人行為,以達致學習的效果。在核磁共振技術可以發現,人在看見他人打哈欠時,大腦的鏡象神經元會有所反應。

打哈欠心理學 - 大腦降溫

人在疲勞時大腦溫度較高,人在打哈欠時吸入較低溫的溫度,經血液循環使大腦溫度降低,令人精神起來。

打哈欠心理學 - 進化論

當感到有其他生物威脅,或環境有變化時,人類會以沉默地打哈欠的形式,來向他人發出警告。所以打哈欠可能是過往用作傳遞消息,但演變至今失去意義的行為。

打哈欠心理學 - 同理心

有研究發現,較冷漠、自私,或有病態人格的人較少受他人打哈欠感染;而在同理心測試中取得較高分的人,也更容易受到他人打呵欠影響。

訂閱科和隨筆

獲取我們的最新動向

陳棨豪

Void 冥想App 創辦人 & 培訓導師

擁有催眠治療師(NGH)、臨床催眠治療師(ACHE)及NLP高級執行師資格。 透過為機構、公司及個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務及培訓,加強公眾在心理健康上的意識和關注。

good afternoon, good evening and good night

訂閱科和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