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心理學

抖音心理學

抖音心理學

抖音心理學 – Reel – Instagram新功能?

相信更新了Instagram至最新版本的各位,都必定會發現它新增了一項功能:Reel(連續短片)
新增這功能無疑是因為人們越來越喜歡看這種直立式短片,看來Instagram已經準備好與紅遍全球的抖音的競爭,究竟直立式短片真的那麼吸引?

人們已經沉迷到令抖音開設一個「當用戶連續使用超過90分鐘,就會岀現用時過長提醒」的功能,可想而知直立式短片絕對有它的影響力,所以難怪Instagram也要新增這個功能,更把它放置在中心按鈕。

(一)間歇性變量獎勵

當用戶在頁面向下滑時,他們永遠預計不到下一條影片會是甚麼,而因為有應用程式的演算法,通常下一條影片都會是該用戶喜歡看的個性化影片,形成了「間歇性變量獎勵」。這點我們早前在「玩交友App玩到上癮?交友App如何控制我們的大腦」的Void Knowledge貼文也提及過,當大腦受到一些不在預期的獎勵,就會釋放多巴胺,從而產生快感,慢慢使人上癮。

(二)自動播放影片

這種直立式短片其中一個特點就是自動播放下一條影片,讓你有種措手不及的感覺,因為我們的大腦會第一時間接收感官外界的刺激,例如是視覺上和聽覺上的刺激,而屬於「理性中心」的前額皮質卻會慢半拍。因此,當用戶在看直立式短片是會先接收影像和音樂,再去理性地思考這段短片的意思。當你思考後想要略過它的時候,15秒的短片已經結束了😂。

(三)滿足虛榮心

人類的虛榮心往往就是建立與他人互動之上,即是與他人分享及受到他人關注,所以Reel、抖音、Youtube Shorts這些功能/應用程式就完全抓住了人類的虛榮心。

抖音心理學 - 如何減少上癮?

有不少KOL也是靠這些直立式短片成名和增加支持者。當用戶透過這些平台發佈自己的作品後,有機會獲得幾萬個讚好和新支持者,再搖身一變成為KOL, 這點就能滿足到發佈者渴望受人關注的慾望,所以無論是觀看者或發佈者都會非常依賴這些功能/應用程式。

各位直立式短片的愛好者,你們有中了以上的「陷阱」嗎?如果你們想減少上癮,以下有兩大tips可以跟大家分享:

1. 控制合理的觀看時間,設立一個提醒鬧鐘,鬧鐘響過後就要自律地關閉應用程式
2. 減低觀看一些低俗、惡趣味的直立式影片,15秒的短片很難承載一些理性、具意思的內容,所以提醒自己篩走某些低俗短片,另外可多看回有實質內容的長影片。

更新了Instagram 版本的讀者,你們習慣這個Reel新功能嗎?小編們就表示還未習慣,我們會經常按錯按鈕😂😂未更新版本的讀者又會特意更新、嘗試新功能嗎?留言告訴我們吧!

訂閱科和隨筆

獲取我們的最新動向

陳棨豪

Void 冥想App 創辦人 & 培訓導師

擁有催眠治療師(NGH)、臨床催眠治療師(ACHE)及NLP高級執行師資格。 透過為機構、公司及個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務及培訓,加強公眾在心理健康上的意識和關注。

這是Void吉祥物

訂閱科和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