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失戀的心理學 :沒事,你會比你想像中痊癒得快》

失戀的心理學

失戀的心理學 :沒事,你會比你想像中痊癒得快

失戀的心理學 — 上 兩 篇 都 在 寫 甜 甜 的 戀 愛 心 理 學 , 今 天 我 們 來 談 談 失 戀 吧 !
朋 友 A 上 個 月 又 失 戀 了 , 作 為 一 個 心 理 系 畢 業 生 , 我 跟 她 說 : 「 沒 事 的 , 你 很 快 會 好 起 來 ⋯ ⋯ 」

 失戀的心理學 ? 失 戀 又 關 心 理 學 事 ? 這 可 是 有 根 據 的 。

情 感 預 測 ( A f f e c t i v e F o r e c a s t i n g ) 指 我 們 對 於 將 來 某 時 點 情 緒 狀 態 的 預 測 。 朋 友 A 上 個 月 失 戀 了 , 哭 著 打 電 話 給 我 : 「 為 甚 麼 他 不 愛 我 了 ? 」 我 沒 回 答 她 , 只 問 : 「 我 們 下 個 月 要 不 要 去 個 旅 行 散 散 心 ? 」 她 絕 望 地 說 : 「 我 不 想 去 , 以 後 都 不 想 去 了 ⋯ ⋯ 」

 

影響力偏誤

這 , 是 上 個 月 朋 友 A 對 自 己 的 情 感 預 測 。 但 事 實 是 , 人 類 在 情 感 預 測 上 準 確 性 非 常 低 。

影 響 力 偏 誤 ( I m p a c t B i a s ) 是 指 人 們 在 情 感 預 測 的 誤 差 , 也 許 今 天 我 們 很 傷 心 , 於 是 錯 判 了 將 來 的 半 年 ( 時 間 ) 都 會 繼 續 如 此 傷 心 , 甚 麼 也 不 想 做 ⋯ ⋯ 而 事 實 是 , 今 天 事 隔 一 個 月 , 我 跟 朋 友 A 在 卡 啦 O K 房 , 而 她 在 我 身 旁 興 高 采 烈 地 唱 著 《 算 甚 麼 男 人 》 ⋯ 

合理化

朋友A唱完歌,不屑地說:「唉,分手也好!我也不知道為甚麼當初會選上他!」
朋友B聽到這句話,又想起上月她那哭得亂七八糟的模樣,不禁傻眼。我卻不以為然,這不過是典型的「合理化」(Rationalization)⋯⋯也就是常常聽見的「酸葡萄」。「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是我們保護自尊的方法,貶低事物價值來合理化「我們得不到也沒甚麼大不了」。但也多虧此機制,朋友A才能早日從失戀中走出來。

致失戀的朋友們:沒事,你會比你想像的痊癒得快。

那些傷心事,終究都會過去。

Reference: 

Gilbert, Daniel T.; Pinel, Elizabeth C.; Wilson, Timothy D.; Blumberg, Stephen J.; Wheatley, Thalia P. (1998). “Immune neglect: A source of durability bias in affective forecasting” (PDF).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75 (3): 617–638. doi:10.1037/0022-3514.75.3.617. PMID 9781405.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2016-05-17.

陳棨豪

Void 冥想App 創辦人 & 培訓導師

擁有催眠治療師(NGH)、臨床催眠治療師(ACHE)及NLP高級執行師資格。 透過為機構、公司及個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務及培訓,加強公眾在心理健康上的意識和關注。

中文大學心理系畢業生,於2019年考獲ABH催眠治療師牌照。興趣是旅遊和寫作,希望能學以致用,透過文章推廣精神健康和心理學知識。

訂閱科和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