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情緒勒索 吸血鬼附身救命手冊

拒絕情緒勒索

拒絕情緒勒索 吸血鬼附身救命手冊

拒絕情緒勒索 – 上 期 為 大 家 介 紹 了 能 量 吸 血 鬼 , 其 實 每 個 人 都 會 經 歷 低 谷 , 都 有 機 會 成 為 能 量 吸 血 鬼 , 最 重 要 是 不 要 長 期 沉 澱 在 負 能 量 之 中 。 找 人 傾 訴 是 解 壓 的 好 方 法 , 但 過 多 會 為 對 方 造 成 壓 力 , 而 且 小 心 自 己 墮 入 只 想 尋 求 安 慰 , 而 非 解 決 問 題 的 漩 渦 。 當 發 現 自 己 渴 求 關 注 多 於 解 決 情 緒 問 題 時 , 請 盡 量 減 少 對 身 邊 人 的 依 賴 , 學 會 獨 立 。 這 期 我 們 來 談 談 如 何 驅 鬼 及 自 救 吧 。

– 如 何 驅 鬼 ?

陪 伴 和 聆 聽 是 一 段 關 係 中 不 能 缺 少 的 元 素 , 但 記 得 所 有 事 都 不 能 過 量 。 「 授 之 以 魚 , 不 如 授 之 以 漁 」 , 與 其 給 予 無 限 支 持 , 不 如 鼓 勵 能 量 吸 血 鬼 學 會 獨 立 , 從 自 己 身 上 找 出 個 人 價 值 。 小 結 : 鼓 勵 獨 立 , 拒 絕 給 予 無 上 限 的 支 持 不 為 不 幫 忙 羞 愧 , 拒 絕 被 情 緒 勒 索

相處是雙向的,若你感到一段關係已失衡,對方無法為你帶來任何正面價值,那麼即使是曾經要好的舊情,也請來一場關係斷捨離,和那些使你筋疲力盡的人保持適當距離,只需在必要時有禮貌和善意地溝通。 小結:評估人際關係,進行斷捨離 保持距離,調整被打擊的感覺

如何自救

方法一:重複說話
先想後說話,控制不要以自己為中心,除了訴苦,還要給予對方回應,進行雙向的交流。 在傷心時很容易沉澱於悲傷之中,忘記聆聽他人。可以嘗試要求自己要在心裏重複一遍對方的最後一句話,有助不只專注於自身,同時理解對方的需求。

方法二:擺出「高權勢姿勢」
高權勢姿勢,如抬高下巴、挺起胸膛、兩腳分開等,能改變腦內睪固酮和皮質醇的濃度,提升自信,有助減少依靠別人的話來肯定自己的情況。

方法三:放聲唱歌
唱歌時大腦會釋放催產素、內啡肽和多巴胺,這三種荷爾蒙都能讓人產生滿足感,減少焦慮和抑鬱。

方法四:撕掉心事
把問題和煩惱寫在紙上,寫完狠狠地撕掉它寫字的過程就如和人傾訴,有助抒發壓力及整理思緒。

方法五:養成冥想的習慣
冥想有助人專注於當下,緩解焦慮,獲得內心平靜及增加自信心等等…好處多不勝數,全都是打擊能量吸血鬼的最有力武器。養成冥想的習慣,為自己的情緒負責吧。
(更多有關冥想的好處和方法可按觀看我們的影片)

陳棨豪

Void 冥想App 創辦人 & 培訓導師

擁有催眠治療師(NGH)、臨床催眠治療師(ACHE)及NLP高級執行師資格。 透過為機構、公司及個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務及培訓,加強公眾在心理健康上的意識和關注。

Void冥想應用程式創辦人。擁有催眠治療師(NGH)、臨床催眠治療師(ACHE)及NLP高級執行師資格。
透過為機構、公司及個人提供治療及培訓,加強公眾的心理健康和對心理健康的關注。

訂閱科和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