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校園 – 喜歡看殭屍片是自虐行為?

殭屍校園 爆紅心理

殭屍校園 - 喜歡看殭屍片是自虐行為?

《 殭屍校園 》為一部以韓國校園為背景的殭屍漫改影集,以校園暴力議題作主軸,講述了一眾高中生們如何從充滿著殭屍的學校逃脫,剛上映就位居香港Netflix榜首。

殭屍校園 刀槍不入
面對因被欺凌而多次尋死的兒子,作為科學老師的父親為他注射殭屍病毒,使他變得刀槍不入

《 殭屍校園 》除了對於人變殭屍的描述特別細膩以外,也討論了在南韓十分嚴重的校園欺凌問題,迫使受害者父親研發殭屍病毒而引發全城危機,但到底為何這種殭屍片會百看不厭呢?

殭屍校園 為什麼殭屍如此可怕?

殭屍校園 半人半屍
「半人半屍」的造型看上去可能比殭屍看上去更恐怖

根據恐怖谷理論,一些帶有人的特徵卻長得異常的事物最能激起厭惡的情緒,類近於面對陌生人的恐懼,因而令我們反感。

「幸災樂禍」心理?

殭屍校園 幸災樂禍

看見勇猛的主角們一個個地犧牲,觀眾當然感到痛苦和難過,但當我們意識到自己並不會受到片中的情節影響,便會以興奮的情緒取代恐懼,像中了「劇癮」一樣追看。

刺激遷移理論

女主角爸爸經過重重障礙之後與女兒重逢的一幕讓觀眾一瞬間鬆了一口氣

根據心理學家的研究,當我們受到殭屍的刺激而引發恐懼時,另一些情緒,例如主角們獲救時所帶來的滿足感也會被放大。

「逃避現實」心理


女主角爸爸經過重重障礙之後與女兒重逢的一幕讓觀眾一瞬間鬆了一口氣

你有發覺看完整部影集時整個人會突然放鬆了嗎?其實這是因為觀看時你的精神和身體都會處於緊張狀態,而且更令你忘卻日常的煩惱,一旦觀看完畢,就會馬上釋放所有壓力,因此才有那麼多看恐怖片解壓的人~

訂閱科和隨筆

獲取我們的最新動向

陳棨豪

Void 冥想App 創辦人 & 培訓導師

擁有催眠治療師(NGH)、臨床催眠治療師(ACHE)及NLP高級執行師資格。 透過為機構、公司及個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務及培訓,加強公眾在心理健康上的意識和關注。

這是Void吉祥物

訂閱科和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