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濕心理學 – 潮濕的天氣影響心情?

潮濕心理學

潮濕心理學

潮濕心理學 與天氣:近日天氣非常潮濕,有不少人都感到渾身不起勁、四肢無力、心情變差,究竟心理學上如何解釋潮濕改變心情呢?

濕度是指空氣所含的水蒸氣含量,當空氣的濕度越高,人體皮膚上的汗水和水份就越難蒸發。在身體難以排水的情況下,我們就會容易感到水腫、四肢乏力和疲倦,繼而沒有動力做任何事情。天氣潮濕更會使某些有情緒問題的人士感到更焦慮和抑鬱,尤其是患上季節性憂鬱症(SAD)的人士。

潮濕心理 的副作用 - 季節性憂鬱症

潮濕心理 的附帶症狀- 季節性憂鬱症,也被稱為「季節性情緒失調」,是在一些特定季節/時間岀現的抑鬱症,患者的情緒和動力會受到季節和天氣影響,至於會在那個季節就視乎個人情況。

大部分患者都會有以下症狀:
– 缺乏動力
– 難以集中工作
– 不願意與人見面
– 失眠
– 食慾變大,很想吃東西或感到容易餓
– 對性、身體接觸失去興趣/很抗拒

在生物心理學的角度上,下雨天會讓人心情差是因為缺乏陽光,因為在陽光下,皮膚會產生維他命D3,維他命D3能讓大腦分泌更多血清素,而血清素是可以促進睡眠,讓心情變好;相反,如果長期沒有被陽光照射,大腦就會分泌褪黑激素,同時大腦中負責調節情緒的物質(5-羥色胺)分泌會減少,讓人感到疲倦和情緒起伏大。

潮濕心理 該如何改善?

1. 建立有規律的作息時間,調整正常的生理時鐘
2. 多吃祛濕的食物(例如冬瓜、西瓜、蘋果等)/飲袪濕茶,讓整個人更有精力
3. 多進行戶外活動,幫助排濕和增加接觸陽光的時間

這是Void吉祥物

訂閱科和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