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洗手也是 強迫症 症狀?

狂洗手 強迫症

什麼是 強迫症?

強 迫 症   是 焦 慮 症 的 一 種 , 由 於 一 些 重 複 、 多 餘 思 想 或 意 念 , 透 過 重 複 某 些 行 為 ( 強 迫 行 為 ) , 以 舒 解 強 迫 思 想 帶 來 的 不 安 , 嚴 重 者 會 為 日 常 及 社 交 帶 來 極 大 困 擾 。 通 常 始 於 青 春 期 或 青 年 期 , 症 狀 通 常 逐 漸 出 現 , 並 在 後 期 不 斷 變 化 。 當 患 者 承 受 更 大 的 壓 力 時 , 症 狀 通 常 會 惡 化 。

重複行為= 強迫症 ?

習慣性行為並非等同 強迫症 ,普通人都會有反覆確認事情的行為。但 強迫症 患者無法控制強迫性想法和行為,即使知道這些想法和行為已超出了實際需求。強迫症 患者每天至少會花一小時在這些思維或者行為上,即使他們完成這些儀式也不會滿足,而只是暫時緩解焦慮的感覺而已。

強迫症 的4種類型:

(一) 檢查類型

(二) 清潔類型

(三) 蒐集類型

(四) 思想類型

強迫症 患者的行為例子:

  • 洗手直到手部疼痛
  • 反複檢查門鎖及爐具以確定是否關好
  • 以特定模式點算計數
  • 重複同一單詞或句子
  • 將物品往同一方向排列

上文就提到什麼是 強迫症 及一些 強迫症 患者的症狀,今次就談談 強迫症 的成因和治療方法吧~

有些人生來的性格極注意細節、有條理和有特別高的道德和責任標準,具備這些特質的人正常來說不會構成生活上障礙,但當變得極端時,便會判定為需被治療的 強迫症 。

強迫症 的成因:

(一)生理因素:

由於腦內一種名叫血清素的化學物質失去了平衡,令患者無法正常地調節緊張。除此之外,如果腦部發展不良,又或者收到細菌感染 (如A型鏈球菌感染) 都可能引起 強迫症 的徵狀。

(二)心理因素:

突如其來的壓力,例如:親人離世、意外事故、經濟壓力、工作或學業等問題,研究顯示,三分之一的 強迫症 是由壓力引起的。

(三)外在因素:

例如家庭方面:曾經歷過創傷,例如;家暴、性侵等

(四)遺傳因素:

因為家族基因的變異而遺傳的,有時家族中數人都會患上此症

強迫症 的治療方法:

通常 強迫症 患者都可以在門診接受治療,但如果患者的病徵非常嚴重,甚至無法適當地照顧自己或有自殺念頭,或者有其他嚴重的精神問題,例如:飲食失調或嚴重抑鬱,則可能需要入院治療。

(一)藥物治療: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

強迫症 其中一個成因是血清素的化學物質失去平衡,而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能調節患者腦內的血清素,幫助患者更有效地調節緊張,強迫症患者用藥的份量通常比抑鬱症患者為高。

(二)非藥物:認知行為治療

透過認知行為治療會讓患者嘗試面對他們害怕的環境,同時練習不去做用來緩解強迫思想的行為,直至焦慮過去,從而達到中斷強迫行為及焦慮互相加強的惡性循環。而且,認知行為治療更會協助患者改變對某些思想的反應,例如減少患者對自我的批評,從而幫助患者改變思維。

閱讀更多:

PTSD 是甚麼?處理PTSD的方法 有Video講解

躁鬱症知多啲 (一)

NLP 鏡子影現法 (Mirroring) 及 配合法 (Matching)

NLP 檢定語言模式 (Meta Model) 的重要性

如果你需要一個冥想的引導可以,按以下連結。或者也可以到Apple Store/Google Store 下載免費廣東話冥想應用程式”Void”,入面有14天免費冥想課程、心情日記,放鬆練習給大家使用。

你對NLP有興趣嗎?歡迎參與我們的MNH (M = Mindfulness Meditation (靜觀冥想);N = NLP (身心語言程式學) ;H = Hypnotherapy (催眠治療))Intensive課程,一次學習三種對於改善你的身心狀態 極有幫助,助你更輕易達成目標 的技巧!

有興趣去我地課程網站睇下啦:https://www.void.com.hk/MNH

這是Void吉祥物

訂閱科和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