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勵 不一定有激勵的作用,而且適得其反?

獎勵

獎勵 不一定有激勵的作用,而且適得其反?

 獎勵 – 很 多 人 為 了 想 提 高 其 他 人 的 行 為 動 機 , 在 工 作 上 , 在 學 習 上 , 都 會 利 用 獎勵 。 這 聽 起 來 十 分 合 理 , 但 心 理 學 指 出 這 可 能 是 錯 的 ! 為 甚 麼 ? 答 案 是 — — 過 度 辨 證 效 應 ( o v e r – j u s t i f i c a t i o n e f f e c t ) 。

人 類 行 動 的 動 機 ( m o t i v a t i o n ) 分 為 兩 種 , 內 在 動 機 ( i n t r i n s i c m o t i v a t i o n ) 和 外 在 動 機 ( e x t r i n s i c m o t i v a t i o n ) , 而 每 當 我 們 行 動 時 , 都 會 進 行 歸 因 ( A t t r i b u t i o n ) 的 步 驟 , 也 就 是 下 意 識 找 出 自 己 行 動 的 原 因 和 動 機 。例如我們被迫跟一個不喜歡的人談話,我們會想:為甚麼我會在這裡跟一個不喜歡的人說話呢?之後你會想起,那是工作上要合作的伙伴,所以我們唯有應酬一下……」

在辦公室工作得累了:「我仍在工作,因為我要賺錢……」「賺錢」屬於外在動機,而內在動機即是由心而發的「想做那件事情」——「我在玩遊戲機,因為我喜歡。」

 

 

問題來了。過度辨證效應指出,因為有了外在動機(金錢),我們的潛意識會把「我現在努力工作」的行為歸因於外在動機,而非內在動機。假設一個小朋友很喜歡繪畫,經常自發性地畫畫,為了讓孩子更努力練習,這次孩子畫畫時我們給予獎勵。結果是甚麼呢?當我們在孩子身邊時,孩子可能依舊會畫畫,因為他預期這行為會帶來獎勵(expected outcome)。但當我們不在孩子身邊的時候,孩子會減少自發性進行繪畫活動的頻率,也就是在沒有外在動機的情況下,他們對繪畫的興趣減低了。

 

當然,對於本來就不喜歡畫畫的孩子來說,獎勵能夠提高他們的畫畫的動機。所以,利用獎勵時,要留意對象本來對活動本身的興趣有多大,不要讓獎勵反而扼殺了人們對該活動的熱情喔!

 

 Lepper, M.P; Greene, D.; Nisbett, R. E (1973). “Undermining children’s Intrinsic interest with extrinsic reward: A test of the “overjustification” hypothesis” (PDF). Journal of Personality 

中文大學心理系畢業生,於2019年考獲ABH催眠治療師牌照。興趣是旅遊和寫作,希望能學以致用,透過文章推廣精神健康和心理學知識。

訂閱科和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