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大腦結構 – 結構不同導致有婦女節?

男女大腦結構

男女大腦結構

男女大腦結構 不同導致有婦女節?

3月8日婦女節,是為了紀念女性權利而設的節日,慶祝女性在社會上作出不同範疇的貢獻。

女性在過往的一些父權社會下,往往被貼上較柔弱的標籤,較少工作和受教育的機會,受到重重壓迫,才導致有女權運動的出現。

事實上,男女先天大腦結構確實有不同。但這些特質真的令男女有分別嗎?

連接組(connectome)

女腦「左右連接」更豐富,即有更佳的社會認知能力、語言和面容記憶、集中注意力等;男腦「前後連接」更豐富,即有更佳的知覺與肢體協調、空間感、空間關係處理等。

腦容量

男性的腦容量比女性大約10% (現時尚未證實腦容量與智商的關係)

布洛卡區(Broca’s area)

女性在處理語言的腦區 (布洛卡區)一般比男性大 (因此有人認為女性的語言能力較男性佳)

男女大腦結構 - 先天/後天?

除了腦部結構不同,男女先天在生理上亦有所分別。

但曾有神經科學家指出,沒有人擁有極端的男性腦或女性腦。加上許多能力,如空間感都可以後天培訓。所以以往女性在社會地位較低,有較軟弱的刻板印象,究竟是因為先天因素,抑或是後天的社會風氣影響呢?不妨思考一下吧~

訂閱科和隨筆

獲取我們的最新動向

陳棨豪

Void 冥想App 創辦人 & 培訓導師

擁有催眠治療師(NGH)、臨床催眠治療師(ACHE)及NLP高級執行師資格。 透過為機構、公司及個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務及培訓,加強公眾在心理健康上的意識和關注。

good afternoon, good evening and good night

訂閱科和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