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覺性飲食心理學

直覺飲食心理學

不少人因為過度控制飲食令自己很大壓力,時時刻刻都被卡路里和體重數字限制着自己的飲食,究竟減肥真的是我們的終身使命嗎?

直覺性飲食是什麼?

直覺性飲食是指有意識地因應自己身體的需求(即餓與不餓)進食,而沒有實行節食或因情緒不穩而暴飲暴食,是一個讓自己感到最舒服的飲食方式。簡單來說,直覺性飲食是一種以健康態度對待食物的方法,由身體的飢餓感來告訴你何時進食。

直覺飲食該如何實行?

 

▶️不用刻意控制飲食

直覺性飲食最重要的原則是拋開所有標榜快速瘦身的飲食方法和節食餐單,例如:168飲食、水果餐、生酮飲食等。當你不再跟從這些飲食方法,你就不用因為某方法不適合你/不成功這些期望落差而感到挫敗,反而可以正視你的飲食觀念。

▶️不要害怕飢餓

讓你的身體在生理上長期有充足的能量,所以當你感到餓的時候就進食,飽的時候便停止。不然,當你壓抑食慾時,極度肚餓的感覺或會令你暴飲暴食,變相令身體更有負擔。所以,當你感到肚餓時,可以進食適量熱量和碳水化合物。

▶️不要感到有罪惡感

直覺性飲食其中一個重要的概念就是:食物無分好壞,身體無分瘦肥。不要定義高卡路里的食物為「壞」和限制自己吃「壞」的食物、「垃圾食物」。因為食物的本質是令人開心,所以適量的進食不會有什麼問題。只要你想食一塊朱古力,請不要因為它的高熱量和高脂肪令你感到有罪惡感,反而可以想想一塊朱古力可以帶給你的快樂。

另外,也不要因為進食了僅一餐的高熱量食物,覺得自己肥了幾kg。在直覺性飲食中是沒有區分身體外觀上肥還是瘦,只有健康和不健康的體態。

▶️感受自己的身體變化

不少人會覺得直覺性飲食等於「隨時隨地飲食、吃甚麼隨我喜歡」。但其實兩者是非常不同的,前者要求我們學會透過運動感受自己的身體變化,例如變得更輕盈、更有精神,而不是因注重卡路里消耗和體重等數字所以做運動。

💡說到尾,直覺性飲食只是想大家學習認識和尊重自己的身體,不要因外觀和數字討厭它。

 

小編進行直覺性飲食已經一年多了,除了體態有變好,最重要的是因為比以前更享受食物而感到更快樂,心態也慢慢調整到不再因天生的身形感到自卑💪🏻💪🏻。所以,真的很推介給對自己身體缺乏自信心和正在苦惱跟從哪個飲食方法的你們😉

陳棨豪

Void 冥想App 創辦人 & 培訓導師

擁有催眠治療師(NGH)、臨床催眠治療師(ACHE)及NLP高級執行師資格。 透過為機構、公司及個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務及培訓,加強公眾在心理健康上的意識和關注。

這是Void吉祥物

訂閱科和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