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算一個 成功的廣告 (上)?

成功的廣告

科和隨筆

怎樣才算一個 成功的廣告 (上)?

成功的廣告 – 小 編 小 時 候 常 常 懷 疑 : 那 些 公 司 耗 資 一 大 筆 錢 , 換 來 一 大 版 面 的 廣 告 , 或 是 短 短 幾 秒 的 電 視 廣 告 , 真 的 對 提 高 業 績 有 幫 助 嗎 ?到 後 來 唸 心 理 學 , 我 才 知 道 廣 告 能 在 不 知 不 覺 間 , 提 升 我 們 對 產 品 或 服 務 的 好 感 度 / 需 要 , 但 這 究 竟 是 如 何 辦 得 到 的 呢 ?


其 中 一 個 常 用 而 效 果 顯 著 的 廣 告 策 略 , 就 是 利 用 馬 斯 洛 ( M a s l o w ) 的 生 存 需 要 理 論 。 馬 洛 斯 的 理 論 把 人 的 需 要 分 為 五 層 , 最 低 的 一 層 是 生 理 需 要 ( P h y s i o l o g i c a l N e e d s ) , 如 吃 喝 睡 , 是 維 持 生 命 必 需 的 條 件 ; 第 二 層 是 安 全 需 要 ( S a f e t y N e e d s ) , 如 人 身 安 全 、 安 穩 的 生 活 等 ; 第 三 層 是 社 交 需 要 ( S o c i a l N e e d s ) , 如 對 愛 情 、 親 情 、 友 情 ,甚至是在團體中肆屬關係的需求,第四層是尊重需求,是指對得到尊重的需要;最高的一層,第五層,則是自我實現需求,例如發揮潛能。

 
   

例子

透 過 把 你 的 產 品 跟 人 類 五 大 需 要 作 連 結 , 能 夠 令 觀 眾 在 不 自 覺 地 對 它 產 生 「 想 要 」 的 感 覺 。 第 一 幅 圖 是 海 軍 的 招 募 廣 告 , 相 比 起 陳 腔 濫 調 地 跟 你 說 要 保 衛 家 國 , 他 們 選 擇 把 這 包 裝 成 一 個 「 突 破 自 己 」 的 機 會 , 正 好 對 應 自 我 實 現 需 求 。 第 二 幅 是 洗 衣 液 的 廣 告 , 跟 「 社 交 需 要 」 中 的 「 親 情 」 作 連 結 , 用 了 這 個 洗 衣 液 , 就 如 媽 媽 溫 柔 地 撫 摸 嬰 兒 一 樣 充 滿 愛 。

心 理 學 是 一 門 包 裝 的 藝 術 , 篇 幅 有 限 , 下 次 我 們 再 談 另 一 個 廣 告 策 略 – 框 架 效 應 ( F r a m i n g E f f e c t ) 。

References: Ad Strategy https://adstrategy.wordpress.com/…/maslows-hierarchy-of-ne…/
https://adstrategy.wordpress.com/page/34/
 
Advertisement images retrieved from https://adstrategy.wordpress.com/
Advertisements from United States Marines Corps, Dreft: Baby detergent and laundry products
 
閱讀更多:

怎樣才算一個 成功的廣告 (下)?

「老闆,可以 信任 我的能力嗎?」

催眠係咪真架 ? 一個簡單 催眠測試 ,知道你易唔易被催眠!

 
 

中文大學心理系畢業生,於2019年考獲ABH催眠治療師牌照。興趣是旅遊和寫作,希望能學以致用,透過文章推廣精神健康和心理學知識。

訂閱科和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