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佬的優雅日記

《國產凌凌漆》用「認知偏誤」顛覆你對豬肉佬的認知

星爺最近活躍於Instagram,相信各位星迷都感到相當興奮,想和星爺有所互動。談及眾多周星馳電影中,你會發覺星爺都喜歡利用人們的「認知偏誤」去塑造角色,形成巨大反差,產生荒誕的幽默感,並利用表面毫無邏輯關聯的語言和肢體動作表達劇情,「無厘頭」也因而出現。《國產凌凌漆》就是典型的例子,且我們用電影分析一下「認知偏誤」這個概念!

隨著故事發展真實的凌凌漆逐漸浮現觀眾面前,每次出行都會身穿西裝優雅打扮一番,會在商場劫案中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和為國家剷除危害百姓的人。由此可見凌凌漆是個風度翩翩且正義感爆棚的人,與之前邋遢無賴的形象大肆逕庭。唏噓風流的豬肉佬只不過是他作為特工的一種掩飾,真正的凌凌漆是一個有勇有謀的特工,但觀眾會容易因凌凌漆的第一印象而「以貌取人」認定他為人是廢物,特別是金鎗人上司的那句對白「就算系一張廁紙,一條底褲,都有佢本身嘅用處加嘛。」暗指凌凌漆是個能力低的特工,金鎗人上司同樣陷入「認知偏誤」對凌凌漆也沒有全面的了解,為他之後被凌凌漆的能力幹掉結局埋下伏筆。

想打破「認知偏誤」就不應只著於表象,更要了解人的心理、行為等深層結構。以電影為例「認知偏誤」指觀眾對凌凌漆的認知和判斷往往只從表象(他不會用槍和對高科技產品的不適應)出發,發展一個印象推論出誤判他的其他特質(作為特工應有的水平),認為凌凌漆是個表現失常的特工,容易以偏概全他的能力。往往忽視凌凌漆的心理和行為(刀客特質),他是個極具備俠義精神和刀術高強的人。而電影的名字也有此玩味在,因是中國特工凌凌漆的名字音譯自007,源自英國軍情六處間諜占士邦行動代號,007的形象向來高大帥氣和用槍的,而凌凌漆則惡搞反轉此形象,本土化和用「認知偏誤」的手法去塑造角色,製造驚喜的同時且具有新鮮感。

想 深 入 學 習 人 類 圖 ? Void   開 設 「手把手教識你人類圖」 課 程 , 16 小 時 教 懂 你 和 身 邊 所 有 人 做 2 小 時 以 上 的 人 類  圖 完 整 分 析 。

想 聽 我 們 為 你 的 人 類 圖 做 專 屬 分 析 ? 我 們 提 供 個 人 完 整 人類圖分析 服 務 , 二 人 或 以 上 更 送 你 合 盤 分 析 。 

想 找 出 自 己 的 人 類 圖 ?  準 備 好 你 的 出 生 日 期 、 時 間 和 地 點 , 然 後 到 我 們 的 自家人類圖製成器 找 你 的 圖 呢 ~

人 類 圖 和 冥 想 關 係 密 不 可 分 , 有 興 趣 可 查 看  Void 冥想 App  和  MNH Intensive 課程 。

有 興 趣 也 可 以 到 我 們 的 YouTube Channel 觀 看 更 多 與 人 類 圖 、 心 理 學 、 V l o g 、 精 選 影 片 等 影 片 喔 ~ 

這是Void吉祥物

訂閱科和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