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味心理學

辣味心理學

辣味心理學

辣味心理學 為何吃辣會流汗、舌頭麻痹?辣上癮?你身邊有朋友是餐餐無辣不歡嗎?坊間有不少辣味薯片、辣味撈麵等產品來滿足辣愛好者,但你知道其實辣不是一種味道嗎?

辣不是味覺,它是大腦和身體的一種反應,而味覺也只有五種:甜、酸、苦、鹹和鮮。但甚麼是味覺?味覺是我們舌頭上的味蕾對食物的反應,味蕾主要分布於舌頭邊緣和表面。當味蕾接觸到食物中的化合物,例如:糖分、谷氨酸,它會向大腦發出該種味道的訊號。但當我們吃辣時,發送訊號給大腦的角色有嗅覺、機械體感和三叉神經。

辣食 帶來的感官刺激:

辣食 能使人體溫上升:

辣食 中的辣椒素會與舌頭上的TRPV1通道(是用來接收疼痛和調節體溫的通道)產生化學作用和發熱,讓我們在吃辣後會有很燙的感覺,身體體溫也會上升,而吃辣後流汗便是TRPV1提醒大腦要下降體溫的做法。

辣食 帶來的疼痛感:

而帶有麻辣的食物,例如:花椒、麻辣米線,這些食物當中的山椒素就能刺激三叉神經,三叉神經是一條感受面部和口腔疼痛的神經,讓我們感到舌頭「刺刺的」。此外,山椒素能阻擋一條負責接觸感覺的神經通道,降低了我們對機械力的敏感程度,從而讓我們的舌頭觸感上產生麻痹的感覺。

辣食 使人上癮?

有些人喜歡 辣食 是因為想「過下癮」,辣椒素更會讓人產生喜悅的感覺。辣椒素會與唾液產生化學作用,向大腦發送一種疼痛的訊號。此時,大腦就會釋放「內啡肽」一種快樂荷爾蒙以緩解疼痛感覺,所以吃辣會使人快樂~

 

陳棨豪

Void 冥想App 創辦人 & 培訓導師

擁有催眠治療師(NGH)、臨床催眠治療師(ACHE)及NLP高級執行師資格。 透過為機構、公司及個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務及培訓,加強公眾在心理健康上的意識和關注。

這是Void吉祥物

訂閱科和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