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性抑鬱症 5大特徵 – 完整講解 有Video解說

隱性抑鬱症 抑鬱症

隱性抑鬱症 不容忽視

隱性抑鬱症  / 抑 鬱 症   從 來 也 不 應 忽 視 ; 2 0 2 0 年 7 月 1 8 日 , 是 日 本 娛 樂 圈 震 驚 的 一 天 , 日 本 藝 人 三 浦 春 馬 在 家 中 自 殺 ,他 拍 過 的 節 目 包 括 《 十 四 歲 的 媽 媽 》 、 《 進 擊 的 巨 人 · 真 人 版 》 , 他 的 粉 絲 遍 佈 整 個 東 南 亞 , 只 係 年 輕 的 三 十 歲 , 到 底 為 甚 麼 突 然 就 離 開 我 們 了 呢 ? 我 相 信 在 座 好 多 位 同 我 一 樣 , 收 到 消 息 的 一 刻 也 是 十 分 難 受 和 驚 訝 。 今 日 我 想 藉 著 這 個 時 間 和 大 家 講 解 一 下 【 隱 性 抑 鬱 症 的 5 大 特 徵 】 , 希 望 大 家 有 機 會 可 以 多 關 心 自 己 或 身 邊 的 人 。

有 精 神 科 醫 生 曾 指 出 , 約 一 半 的 抑 鬱 症 患 者 外 表 陽 光 , 經 常 開 朗 地 笑 , 但 其 實 內 心 卻 充 滿 著 負 面 情 緒 , 這 個 情 況 可 以 可 稱 為 「 微 笑 抑 鬱 症 」 。「微笑抑鬱症」不是醫學上一個正式的學名,是一種「隱性抑鬱症」,如果你或你身邊的人有著以下5個特徵,就有可能已經有了「 隱性抑鬱症」。

隱性抑鬱症 5大特徵

特徵 1

1. 對生活感到空虛,缺乏希望,沒有真正令你開心的事情
患有 隱形抑鬱症 的人生活表面上過得十分充實,而且不乏興趣,甚至给人開朗、熱情的假象,内心深處却非常壓抑与優愁,真正令他們感到開心而且有滿足感的事情很少,甚至沒有,因此他們時常感到空虛,找不到人生的意義。

特徵 2

2. 性格較敏感

過於重視別人對自己的評價及想法與性格有關。可是有隱形抑鬱症的人,他們的性格大多較為敏感,很在意別人對他們的想法,即使是別人不經意說的一句話也足以令他們思考一整天,並會因此而否定自己。

特徵 3

3. 自尊心低落,對外界沒有安全感
這種人對自己的信心不大,自我形象低落,經常害怕自己成為別人的負累,在遇到問題的時候,都怕主動向別人尋求協助,很多情緒會壓抑在心中,平常在社交場合強顏歡笑,在自己獨處的時候則情緒波動,甚至做出傷害自己的行為。

特徵 4

4. 有不規律的飲食和睡眠習慣
你會發現要麼你睡的太飽,吃的太多,要麼就是失眠或者厭食,最重要的是無論是飲食和睡眠的習慣,時間、長度、多少,長時間處於不穩定的狀態,飄忽不定。

特徵 5

5. 曾被孤立或欺凌
因以往不快經驗,不敢隨便表達自己,在心底留下創傷,若是沒有真正面對和處理當時留下的傷口,隨時復發。這類人容易陷入被拋棄的困擾,擔心自己表現得不好就會被身邊的人嫌棄,不敢讓別人走進自己的世界。

抑鬱症可以很可怕,但更可怕的是我們對它的無知同不自知,如果你發現你朋友有以上特徵,不妨嘗試多行一步,關心你身邊的人,有時候我們不需要為對方提供任何建議或答案,有時候我們可以做,或者對方需要的就只是我們的聆聽和陪伴。

不要吝嗇自己的關心,不要吝嗇自己的時間和陪伴,因為我們隨時可以救番的是一條生命,多謝各位。

Void冥想應用程式創辦人。擁有催眠治療師(NGH)、臨床催眠治療師(ACHE)及NLP高級執行師資格。
透過為機構、公司及個人提供治療及培訓,加強公眾的心理健康和對心理健康的關注。

訂閱科和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