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仿名牌心理學

高仿名牌心理學

高仿名牌心理學

《單身即地獄》宋智雅冒牌貨當正品穿?

最近因戀愛實境秀而一炮而紅的南韓美妝博主 宋智雅 近日被爆出有部分穿過的名牌衣服都是山寨貨,而本人即上傳了手寫信承認過錯,並已把相關的影片和照片刪除。

高仿名牌心理學 zia ig

其實除了像宋智雅一樣的公眾人物,普通人也會很常購入仿製名牌的商品,雖然這樣確實對設計師不尊重,但為何人們這麼執著於名牌精品呢?

(一)智雅 in Paris - 塑造高貴形象

歷史越悠久的品牌,背後的概念就更深入人心,名牌除了確保產品質素,還關係到文化象徵。例如,Chanel 是著名的巴黎品牌,它的價值就不止於材質與工藝,而是包括了對於巴黎的文化想像與體驗。

高仿名牌心理學 chanel
像宋智雅一樣的名人可能想藉由穿戴名牌令觀眾認同自己具備巴黎人的高貴氣質。

(二)「鬥高調」 和「我有你無」心理

在亞洲市場中,「越高調就代表我越富有,越前衛就代表我越有跟上潮流的能力。」因為這才能滿足名牌的「炫耀性」與「排他性」達到社會分層效果。

高仿名牌心理學 rich

(三)個人因素-虛榮心的作祟

這也牽引到之前提過的「對比」心理,我們都很容易因別人擁有而自己沒有的而感到自卑,因此有些人會追求一些其他人永遠沒法擁有的,天價的名牌精品就是其中一種。

高仿名牌心理學 Dior
宋智雅在《單身即地獄》穿過印有Dior的上衣,被發現是Dior從未推出的款式,實際價值為1萬6千韓元

追捧名牌的宋智雅穿上明星同款衣服亦可以暗示自己的消費能力和地位高於常人。

高仿名牌心理學 Jennie
宋智雅有件BLACKPINK Jennie同款的CHANEL上衣,據說衣服已經停產,因此被認為是假貨。

陳棨豪

Void 冥想App 創辦人 & 培訓導師

擁有催眠治療師(NGH)、臨床催眠治療師(ACHE)及NLP高級執行師資格。 透過為機構、公司及個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務及培訓,加強公眾在心理健康上的意識和關注。

這是Void吉祥物

訂閱科和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