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 的 55-38-7 溝通法則

NLP 的 55-38-7 溝通法則

NLP 的 55-38-7 溝通法則

55-38-7  – N L P 裡 有 個 叫   55-38-7   的 溝 通 法 則 , 5 5 % 、 3 8 % 、 7 % 分 別 代 表 溝 通 中 的 三 個 元 素   – –   身 體 語 言   (   b o d y   l a n g u a g e ) 、 聲 調   ( t o n e   o f   v o i c e )   和 說 話 的 內 容   ( a c t u a l   w o r d s   s p o k e n ) 。

有 關 這 理 論 的 解 說 , 人 們 一 般 認 為 這 些 數 字 代 表 在 溝 通 上 這 三 個 元 素 分 別 佔 的 重 要 性   – –   在 一 個 溝 通 裡 , 你 所 表 達 的 東 西 , 對 方 有 5 5 % 的 理 解 來 自 你 的 身 體 語 言 , 3 8 % 來 自 你 的 聲 調 , 7 % 來 自 你 的 說 話 內 容 。 因 此 , 得 到 的 結 論 是 , 身 體 語 言 和 聲 調 比 實 際 的 語 言 重 要 很 多 ! 5 5 – 3 8 – 7   這 組 數 字 , 也 讓 不 少 人 以 為 , 語 言 只 佔 7 % 的 重 要 性 。 所 以 , 比 起 想 清 楚 說 話 內 容 , 我 們 應 該 把 時 間 都 花 在 設 計 誇 張 的 身 體 語 言 和 聲 調 !

然 而 , 這 個 理 論 其 實 被 誤 用 了 。 

回到當初,發現這理論的Mehrabian所做的實驗,其實都是在一個非語言元素與語言元素「不一致」的前提下進行的。例如,A對B口說「我很喜歡你」,臉上卻露出厭惡的表情,這就是一個「不一致」的情況。在這些實驗中,Mehrabian想找出在不一致的情況下,B會依靠哪一個元素去判斷A喜不喜歡自己呢?研究發現,身體語言比聲調有更大的影響,而聲調則比實際的語言有更大的影響,而影響力的比例大約為55%-38%-7%。

 

啟示

雖然很多人對這個理論有錯誤的詮譯和理解,但可以確定的是,這理論帶給我們兩個很重要的啟示:

1)言行一致 (consistence) 十分重要。你口說一回事,身體表現出另一回事,別人一定看得出來。

2)身體語言和聲調對別人對你的說話的理解十分重要。當然,良好的語言和說話內容也非常重要的,但我們也不可以忽略身體語言和聲調 –– 如何練習在溝通中利用好聲調和身體語言,是要下苦工的功課!

呼應這個理論,NLP裡也有不少小技巧,教導我們更巧妙地利用身體語言和聲調,達到我們想要的效果,例如是對別人表達我們對他們的好感的鏡子影像法 (mirroring) 和配合法 (matching),想學習更多NLP技巧,歡迎參加我們我的MNH課程,一次教會你NLP、靜觀冥想和催眠治療三個主題的精華!。

 

閱讀更多:

NLP 換框法 (Reframing)

躁鬱症知多啲 (一)

生產者 詳細教學(有Video講解)- 人類圖教學

陳棨豪

Void 冥想App 創辦人 & 培訓導師

擁有催眠治療師(NGH)、臨床催眠治療師(ACHE)及NLP高級執行師資格。 透過為機構、公司及個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務及培訓,加強公眾在心理健康上的意識和關注。

訂閱科和隨筆

獲取我們的最新動向

這是Void吉祥物

訂閱科和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