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提高「 說服力 」的秘密

說服力

說服力 6個提高「 說服力 」的秘密

 說服力 –  說  服  你  的  父  親  讓  你  參  加  他  不  准  你  去  的  遊  學  團  、  說  服  你  的  女  友  讓  你  晚  上  跟  朋  友  去  喝  酒  、  說  服  你  的  客  人  買  下  你  推  銷  的 產  品  、  說  服  你  的  老  闆  採  用  你  的  構  思  都  需  要  説服力 ⋯ ⋯

說服力 ,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的 重 要 性 隨 處 可 見 。

有 些 人 天 生 有 很 強 的 說服力 , 無 論 他 說 甚 麼 你 也 會 被 牽 著 走 , 不 知 不 覺 說 了 聲 「 好 」 或 「 是 」 。 後 天 其 實 我 們 也 能 提 高 自 己 的 說服力 , 以 下 是 6 個 提 高 「 說服力 」 的 秘 密 :

1 ) 互 惠 性

簡 單 來 說 , 互 惠 性 就 是 「 既 然 你 幫 了 我 , 我 也 有 責 任 要 幫 你 。 」

例 如 , 在 某 些 餐 廳 裡 , 服 務 員 在 帶 帳 單 給 你 時 , 會 帶 多 一 顆 糖 果 , 這 時 候 客 人 一 般 都 會 更 願 意 給 服 務 員 更 多 的 小 費 。 執 行 「 互 惠 性 」 的 策 略 有 兩 個 秘 訣 : 「 個 人 化 」 「 額 外 的 」 , 例 如 說 : 「 別 人 都 只 有 一 顆 糖 果 , 但 既 然 是 你 ( 個 人 化 ) , 我 決 定 給 你 兩 顆 ( 額 外 的 ) 。 」

這 時 候 的 小 費 應 該 會 提 升 好 幾 倍 。

現 實 生 活 中 , 如 何 讓 客 人 更 容 易 購 買 我 們 的 產 品 ? 為 他 們 提 供 「 本 來 沒 有 , 但 特 地 為 你 而 設 」 的 免 費 試 用 吧 , 他 們 會 更 覺 得 有 義 務 要 幫 你 購 買 產 品 呢 ~

2)稀有性

 

人類都喜歡稀有的東西,有沒有試過在超級市場裡,看到貨架上只剩下一兩件的貨品會特別想買?因為人的天性,比起「渴望得到」,更加「害怕失去」。在看到稀有的東西時,我們會不期然想:「它這麼稀有,我現在不要,過了這次,也許我就永遠失去擁有它的機會了!」

因此,無論是推銷產品,或是在人際關係上把人(你自己)當成產品去推銷,你必須強調你/產品的稀有性。

換句說話說,稀有性等於「你有多獨特」。緊記強調你要說服別人做的東西的獨特性,下次可以跟女友說:「今晚這個朋友剛從英國回來,不知道甚麼時候再有機會跟他喝酒了⋯⋯」

 

3)權威性

人類會無條件地相信權威。我不是叫你去編個假的專業資格,而是在你已有的資格上面,好好利用並表現你專業的一面。如果你開公司,把你的專業證書都掛在跟客人會面的房間裡;穿著有「專業感」的西裝;找個你跟客戶之間的中間人,讓他在介紹你時先把你所有的專業資格和資歷⋯⋯

試著跟你的父親說:「這個舉辦遊學團的機構是由一個非常有名的教育家創立的。這個教育家曾經(有以下的成就)⋯⋯」即使你的父親不立即點頭答應,至少他會覺得這遊學團聽起來還不錯,說不定會改變主意⋯⋯

4)一致性

 

我們總想讓自己表現得一致。如果我今天說自己支持改善海洋生態的計劃,明天我自然不會想推翻自己說過的話。因此我會變得更有動力去做出改善海洋生態的行為,例如到海灘執拾垃圾⋯⋯

當我們想說服變人做一個重大改變時,也許不太容易。我們想要說服某人每星期吃一次素食,也許他會心想:「這麼麻煩,還是算了吧。」

如果此時,我們給他一個小的要求:「能不能拍一段影片支持素食?」

假如他願意,那就離成功說服他一星期吃一次素不遠了~因為他會覺得自己既然已表態支持素食,身體力行吃素也是他應該要做的事!

想說服潛在客戶給你留個聯絡電話之前,不妨先從小要求做起,叫他幫你填個簡短的服務意見調查問卷,再在問卷的最後一部份加一欄空白位置讓他填下他的電話號碼!

5)喜歡


你喜歡一個人,自然比較容易被他說服。那⋯⋯我們要怎樣提高別人對我們的好感度呢?

i) 共同/相似性:人們愈多相似的地方,他們之間愈會有互相的好感

iii) 讚美:人們會更喜歡讚美他們的人

iii) 合作:人們會更喜歡跟他們合作、朝著共同目標前進的人

6) 共識

簡單說,就是羊群心理~在說服別人做某件事時,例如餐廳希望你減少使用飲管,他們也許會說:「根據我們的紀錄,90%的客人都會選擇『走飲管』。」

愈多人做某個行為,你就會愈容易被說服做相同的事。

想說服你的朋友跟你去某個派對,你可以說:「我們班的誰、誰跟誰都會去啊⋯⋯難道你不去嗎?」

希望大家都可以運用到以上的技巧,成為一個能輕易讓人說「YES!」的人~

想學習更多心理學技巧,例如改善情緒、提升自信心、提高說服力和透過潛意識達到減重/戒煙等目標?

不妨關注我們的帳戶或是參加我們的課程及工作坊,學習更多心理學技巧。

最近課程: MNH Intensive 課程(詳情及報名請按此 )

陳棨豪

Void 冥想App 創辦人 & 培訓導師

擁有催眠治療師(NGH)、臨床催眠治療師(ACHE)及NLP高級執行師資格。 透過為機構、公司及個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務及培訓,加強公眾在心理健康上的意識和關注。

中文大學心理系畢業生,於2019年考獲ABH催眠治療師牌照。興趣是旅遊和寫作,希望能學以致用,透過文章推廣精神健康和心理學知識。

訂閱科和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