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D音樂 :新興的音效

8D音樂

8D音樂

考試期間想必不少莘莘學子都會在YouTube尋找讀書歌單;亦有不少人平常在休息、睡覺時也喜歡尋找歌單。偶然之下,小編找到了一個 8D音樂 歌單,自此便深深迷上了這種音樂360度環繞著你的感覺。

什麼是 8D音樂 ?

在 8D音樂 出現之前,有種類似的技術叫「雙耳錄音」。音樂家在錄音時,會用雙耳音頻的麥克風錄音,重現360度現場音樂會效果。早在80年代時,許多樂隊都把相關技術融入作品之中。

8D的效果與雙耳聲音錄製類似,但是它使用二進制模擬軟件來操縱原始立體聲錄音。以360度平移聲音,達到歌手從不同方向對者你唱歌的效果,為聽眾帶來了全新和截然不同的聽覺體驗。

由於聲音是從不同方法而來,因此大部分8D 歌單都會建議聽的時候戴上耳機。

訂閱科和隨筆

獲取我們的最新動向

8D音樂的壞處

有些人聽8D的時候或會感到頭暈,畢竟音樂從左邊跑到右邊,再從右邊跑到左邊,效果如何,非常因人而異。另外,長期配戴耳機也會加重耳膜的負擔,對聽力造成長期的影響。

8D音樂的好處

但8D能把放大音樂內的細節(如你一直注意不到的鼓點/特效),為歌曲帶來耳目一新的感覺。不少心理學家也認同8D Audio有助舒緩焦慮症、壓力等相關心理病。雖然暫時未有大量數據支持此說法,但在遇到新事物時,我們的大腦會更容易專心,或許有助你進行冥想或放空。大家不妨試試看,在YouTube 搜尋 ASMR 8D 影片,或者你喜歡的歌手的8D 歌單。

陳棨豪

Void 冥想App 創辦人 & 培訓導師

擁有催眠治療師(NGH)、臨床催眠治療師(ACHE)及NLP高級執行師資格。 透過為機構、公司及個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務及培訓,加強公眾在心理健康上的意識和關注。

IG@amberrainstorm 一個不太喜歡自己感性一面的女孩。喜歡簡簡單單地創作,透過文字、音樂等不同渠道表達情感。

訂閱科和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