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 鏡子影現法 (Mirroring) 及 配合法 (Matching)

鏡子影現法

NLP 鏡子影現法 (Mirroring) 及 配合法 (Matching)

鏡子影現法   –   心 理 學 有 一 個 理 論 叫 相 似 吸 引 理 論 ( S i m i l a r i t y – A t t r a c t i o n   T h e o r y ) , 指 出 人 會 傾 向 被 跟 自 己 相 似 的 人 吸 引 , 無 論 是 外 貌 上 、 性 格 上 、 背 景 上 相 似 都 有 相 同 的 效 果 。

N L P 也 有 一 些 類 似 的 技 巧 – –   鏡子影現法   ( M i r r o r i n g )   及   配 合 法   ( M a t c h i n g ) 。 早 前 提 到 N L P 其 中 一 個 重 要 的 概 念 – – 親 和 力   ( R a p p o r t ) 。 我 們 跟 別 人 之 間 親 和 力 愈 高 , 我 們 就 更 容 易 與 他 們 建 立 良 好 的 關 係 , 改 善 溝 通 。 鏡 子 影 現 法 及 配 合 法 都 能 提 高 我 們 與 他 人 的 親 和 力 。

鏡子影現法 和 配 合 法 透 過 模 仿 對 方 , 而 與 對 方 變 得 更 親 近 。 

可以模仿的包括:

– 呼吸節奏

– 姿勢

– 動作

– 語言

– 「上堆下砌」(Chunking) 的模式 (有關「上堆下砌法 」的解釋請看這篇文章)

– 聲量及語速

– 語調

鏡子影現法 (Mirroring)

鏡子影現法 (Mirroring):

即時模仿對方的身體語言(動作、姿勢等),但要呈現鏡子般的影像––例如對方舉起左手,你就要舉起右手。

配合法:

完全地(不像鏡子映現法般左右顛倒)模仿對方,除了身體語言外,也可模仿呼吸節奏、語言模式、聲量及語速等。配合法的一個待別要點是「短暫的延遲」,例如你想要模仿對方用左手托著頭的姿勢,你應該在對方擺出這個姿勢的幾秒後,才模仿這個姿勢,用左手托著頭。

還有其他能提高親和力的方法,詳細可看這篇文章:NLP 親和力 (Rapport)。

 

閱讀更多:

NLP 檢定語言模式 (Meta Model) 的重要性

冥想好處 你不得不知的六個改變 有Video講解 (2021年9月更新)

催眠 (Hypnosis) 和 催眠治療 (Hypnotherapy) 是甚麼?(2021年9月更新)

 

 

如果你需要一個冥想的引導可以,按以下連結。或者也可以到Apple Store/Google Store 下載免費廣東話冥想應用程式”Void”,入面有14天免費冥想課程、心情日記,放鬆練習給大家使用。

 

你對NLP有興趣嗎?歡迎參與我們的MNH (M = Mindfulness Meditation (靜觀冥想);N = NLP (身心語言程式學) ;H = Hypnotherapy (催眠治療))Intensive課程,一次學習三種對於改善你的身心狀態 極有幫助,助你更輕易達成目標 的技巧!

有興趣去我地課程網站睇下啦:https://www.void.com.hk/MNH

陳棨豪

Void 冥想App 創辦人 & 培訓導師

擁有催眠治療師(NGH)、臨床催眠治療師(ACHE)及NLP高級執行師資格。 透過為機構、公司及個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務及培訓,加強公眾在心理健康上的意識和關注。

訂閱科和隨筆

獲取我們的最新動向

這是Void吉祥物

訂閱科和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