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會怕鬼 ? 《怕鬼的心理學》

為什麼我們會怕鬼

為什麼我們會怕鬼 ?

為什麼我們會怕鬼 ?

關完燈要馬上跑上床蓋被子;

睡覺不敢把腳伸出被外;

晚上不敢照鏡子;

看完鬼片總覺得背後怪怪的…

噢,還是你根本不敢看鬼片呢?

如果你有同感,你應該也是怕鬼之人吧。不過怕了那麼多年,你有真正見過鬼嗎?

即然我們都沒見過鬼,為什麼還是如此害怕呢?

為什麼我們會怕鬼 背後機制

你真正害怕的不是鬼,而是現實的其他痛苦。

我們把潛意識中的恐懼投射到想像的事物上,把焦慮感歸結於此,從而舒解情緒。

因此怕鬼,可能是自我防禦機制當中的投射行為。

嬰兒時期,人沒有處理自身生理需求的能力,不能脫離他人的照顧,所以當缺乏家人的關懷,便會產生可能無法生存下去的恐懼,很容易把對這種焦慮不安的情緒,投射到鬼身上。因此小時候缺愛的小孩,比健康家庭下成長的小孩,往往會更怕鬼。

人長大後,更注重情感需求,當生活中遭遇挫折又無法抒發時,可能會產生對失去、孤獨、憤怒,或其他負面情緒的擔心,內化為內心的不安全感,把這股恐懼投射於鬼身上。

因此怕鬼,可能是對潛意識的逃避。

集體無意識

人類進化過程中的種種經歷和價值,會形成每個人潛意識當中最深的認知,即集體無意識。例如人類過往很多於黑暗中遇難,我們對黑暗也會無意識地有負面的認知。

古代的人們會把無法解釋的事物歸咎於鬼神,鬼其實是對死亡和受傷恐懼的象徵。而大多民間習俗/傳聞中的鬼,無論是西方的吸血鬼,或中國的殭屍,都和邪惡、害人掛鉤。

因此,無論有沒有見過,「鬼」在人的潛意識中已經是恐怖的事物。

指示學習

 指示學習是人其中一種學習方法,我們會把自身經歷和所見所聞連結在一起,形成情緒記憶。

如傳聞晚上照鏡子會看到鬼(所見所聞),而「鬼」象徵死亡和受傷,於是我們在看見鏡子時(自身經歷),便自動連結這個傳聞,出現恐懼的情緒記憶,擔心自己在晚上照鏡子會遭遇不幸。

觀察學習

觀察學習是人另一種學習方法,我們會透過觀察同類對外在刺激的反應來進行學習。

鬼故事中的角色大多都是怕鬼的,而一起聽/看故事的觀眾都會露出害怕的神情;又或者日常生活中,朋友疑神疑鬼的行為,當我們觀察到同伴的情緒和反應,便會連結和學習到,這個事物是會使人恐懼的,從而有了怕鬼的感覺。

陳棨豪

Void 冥想App 創辦人 & 培訓導師

擁有催眠治療師(NGH)、臨床催眠治療師(ACHE)及NLP高級執行師資格。 透過為機構、公司及個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務及培訓,加強公眾在心理健康上的意識和關注。

good afternoon, good evening and good night

訂閱科和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