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可以 信任 我的能力嗎?」

信任

「老闆,可以 信任 我的能力嗎?」

信任 – 老 師 都 希 望 自 己 的 學 生 品 學 兼 優 , 老 闆 也 都 希 望 自 己 的 員 工 辦 事 能 力 高 。 

相 信 大 家 都 見 識 過 獎 勵 的 力 量 ( 給 員 工 加 薪 / 給 學 生 糖 果 ) –– 但獎勵也不是萬能的,例如老師不在時,學生自然不會再努力學習,員工也會在老闆不在時偷懶。

如何能真正提高員工對工作,或學生對學習的動機呢?

畢 馬 龍 效 應 ( Pygmalion Effect)命 名 取 自 希 臘 神 話 故 事 裡 面 的 一 位 名 為 比 馬 龍 的 雕 刻 家 。他愛上了自己雕刻出來的女神雕像,因此每天也對著雕像說話 。最後那座雕像因他的愛,變成一位真正的女神。 這效應就是指 一 種自我實驗預言 – – 別人對你的期望,能夠決定你最終的樣子。

曾 經 有 人 針 對 這 效 應 作 出 研 究 : 一 些 老 師 被 告 知 班 上 某 幾 同 學 是 資 優 兒 童 , 然 而 這 只 是 研 究 者 瞎 扯 的 謊 言 , 那 幾 個 同 學 也 只 是 普 通 的 小 孩 。學期完結時,他們竟然發現那幾個同學成績都比其他同學好,智力分數也有所增加!

導 致 這 神 奇 的 結 果 的 原 因

導 致 這 神 奇 的 結 果 的 原 因 有 兩 個 :
1 ) 老 師 們 無 意 識 的 對 這 些 小 孩 有 更 高 的 期 望 , 而 更 認 真 地 教 導 他 們 , 令 他 們 的 表 現 有 所 提 升 , 形 成 良 性 循 環
2 ) 小 孩 們 被 老 師 的 期 望 影 響 , 更 信 任 自 己 的 能 力 , 令 潛 能 被 激 發 出 來

在職場上也是一樣。作為老闆或上司,為了增加員工的生產力,真心地信任自己的下屬的能力,或時常以「我相信你能做到!」等句子肯定下屬的能力,一定比責罵或懲罰更有效!

Reference: 
Rosenthal, Robert; Jacobson, Lenore (1992). Pygmalion in the classroom : teacher expectation and pupils’ intellectual development (Newly expanded ed.). Bancyfelin, Carmarthen, Wales: Crown House Pub. ISBN 978-1904424062.

中文大學心理系畢業生,於2019年考獲ABH催眠治療師牌照。興趣是旅遊和寫作,希望能學以致用,透過文章推廣精神健康和心理學知識。

訂閱科和隨筆